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初心恒在 弦歌不辍担使命 五育并举 行稳致远谱新篇

——涡阳第一中学办学特色掠影

2023-01-15 12:47: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安徽涡阳(全媒体记者姚席席 刘子新  通讯员校办 综合报道)安徽省涡阳第一中学,创建于1931年,原名涡阳县立中学,曾十迁校址,八易其名,饱尝战火,历经沧桑。1972年,学校正式更名为“安徽省涡阳第一中学”。学校是安徽省示范高中,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安徽省绿色学校、安徽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搬入新校区,占地368亩,位置优越、设施一流。学校现有教职工452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5人,省级以上名师4人,市特级教师5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1人,市级骨干教师18人、市级教坛新星66人,师资力量雄厚。

高三成人礼,鲤鱼跃龙门

初心恒在,弦歌不辍担使命

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升旗仪式、党史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党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学生成长打好人生底色。围绕“求知、明理、健康、善良”的校训,培养面向未来的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爱祖国、明事理、知感恩、乐奉献、会生活的时代新人。

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和教师人数的增加,学校推出“营盘建设”计划,着力打造高素质、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构建铁一样的教师营盘。一方面不断加强师德建设,通过名师引领、选树先进等形式,凝聚人心;不断发挥制度作用和纪委职能,加强公平建设,增强纪律意识。另一方面不断提高管理能力,提升教师专业技术水平。学校确立了“后勤围绕教学转、科室围绕年级转、领导围绕教师转、教师围绕学生转”的低重心、项目化管理模式。学校通过优化校内名师评选制度,提高新高考综合改革研究、教学改革实践研究和教学实绩在评选、评比中的比重,坚持知行合一,做好日常教学“备、讲、批、辅、测”五大环节,不断锤炼教师专业技术水平。

12495782336360848_42.png

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12504771228371598_42.png

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五育并举,行稳致远谱新篇

办学九十年来,数以万计的学子满怀着对知识的渴盼走进涡阳一中,承载着对祖国的担当成为社会的栋梁。如今的涡阳一中桃李满园,人才辈出,这里走出过共和国的将军、高端科研人才、文化大家,可以说社会各条战线上都有涡阳一中学子奋斗的身影。

12510822638042645_42.png

精彩课件,才艺展示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育德为首、育智为重、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谱写了新的教育篇章。

李建刚院士回母校看望恩师

十佳班长,典范引领

学校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载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励志教育、文化艺术展演、劳动教育等活动,不断实现内涵式发展的追求。学校每年均有数十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数十人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科技创新、体育竞技、艺术比赛也不断斩获佳绩。涡阳一中学生荣获安徽省第二十届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二等奖,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三百余项作品参加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航模比赛、机器人大赛;学校手球队先后取得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手球比赛第五名,安徽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第四名的优异成绩,为安徽省手球队输送了大批后备人才;学校连续多年参加亳州市中小学艺术展演并获得一等奖。

12514494873018770_42.png

五四展演,精彩纷呈

党的二十大为教育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涡阳一中将抓住历史机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秉承“求知、明理、健康、善良”的校训,扎实开展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继续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

热烈祝贺安徽省“人大、政协”两会胜利召开!涡阳第一中学全体人员恭祝全省人民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