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风格转向均衡 撤离消费金融增持计算机互联网

2018-08-30 10:4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访问:    

  2018年上半年,市场未能延续去年的牛市行情,整体走弱,上证综指下跌13.9%,深证成指下跌15.04%,创业板指下跌8.55%。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募基金的风格也出现转向,从去年的白马蓝筹风格,转向更为均衡的配置。半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增持的行业涵盖计算机、互联网、房地产、医药、家电、有色金属等。不过,公募基金青睐的个股表现也出现明显分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年的行情更难把控。

  风格转向均衡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一改去年重仓大蓝筹的情况,从部分消费、金融等行业的个股中撤离,转向更均衡的配置。

  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从净买入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基金公司的偏好较去年更为均衡,增持的行业涵盖计算机、互联网、房地产、医药、家电、有色金属等。其中,浪潮信息成为上半年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净买入额高达48.91亿元。该股在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20.18%,2018年6月30日至8月28日又继续上涨16.1%,这充分印证了公募基金的眼光。

  除了浪潮信息,公募基金上半年净买入前十的股票还包括保利地产、东方财富、恒瑞医药、分众传媒、天齐锂业、青岛海尔、航天信息、中航沈飞、美的集团,净买入额均超过26亿元。其中,保利地产、东方财富的净买入额超过40亿元,分别为45.98亿元、40.1亿元。

  相比之下,去年受到资金偏爱的消费、金融等板块中,部分个股在今年上半年遭到公募基金的“抛弃”。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净卖出额最多的个股是五粮液,净卖出额高达83.88亿元。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的净卖出额也超过60亿元,分别为63.82亿元、62.96亿元。净卖出额前十的个股还有平安银行、京东方A、伊利股份、中国太保、中国巨石、亨通光电、阳光电源。

  公募基金净卖出额前十的个股,在上半年无一例外出现下跌,其中四只个股跌幅超过30%,阳光电源跌幅更是超过50%。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七只个股已经在6月30日至8月28日实现了上涨。

  此前公布的基金二季报已经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国平安、分众传媒、五粮液、伊利股份、泸州老窖、招商银行、恒瑞医药。

  关注业绩超预期标的

  对于未来市场,部分基金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有基金经理判断,下半年市场将震荡向上,半年报高增长、业绩有望超预期且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值得关注。

  银华中小盘精选基金相对乐观,该基金认为,下半年政策和基本面都将趋于平稳。市场在经历上半年调整后,预计下半年将会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随着时间往后推移,受益流动性放松的创业板优质标的会有更好表现。未来一段时间,该基金的选股主线会围绕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自下而上选择个股为主,将重点配置半年报高增长、下半年业绩有望超预期且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选择的行业继续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传媒、计算机、生物医药以及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大众消费品等领域。在不发生新的增量利空的情况下,会维持偏高的仓位。

  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表示,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宏观去杠杆以及外围因素的影响之下,各项估值指标几乎都到达了过去20多年的最低点区域。不过,好的地方在于中国自身的产业链更加完善,龙头企业的竞争力更加强大。全球融合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会逆转,中国崛起的大势不可阻挡。

  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表现相对突出,对此,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表示,下半年依然看好医药行业的表现,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经济周期相关行业承压,医药为刚需行业,业绩增长确定性相对较强。在6月份调整的情况下,目前很多个股估值已经有较强的安全边际,预计下半年医药行业仍然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海外市场,嘉实美国成长基金认为,当前仍然是投资美股较好的时机。随着美股盈利能力的强劲复苏和持续向好,企业盈利将足以消化持续上行的市场价格,估值水平依然维持在历史平均位置,并未进入高估甚至泡沫期。在行业层面,依然倾向于成长风格,科技、生物等依然是投资者最关注的区域,此外,随着减税政策的落地、GDP增加和失业率降低,美国社会的消费水平逐步上升,消费板块也成为较好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