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于严格 票票喵:专注才能赢得投资者信赖

2018-04-27 15:30:10    来源:财富天下    访问:    

眼看2018年的四月即将结束,距离原定6月网贷平台备案完成节点的时间越来越近,对许多正积极备案的平台而言,早一点登记备案也就意味着早一点结束。但备案登记时间大限看似将近,却始终看不到结束的希望。4月中旬,有媒体爆出网贷行业登记备案最后期限确认延后。继而又有媒体指出,P2P备案细则发放突然被叫停,并表示监管部门有望统一政策。原本以为熬过这段时间,平台也就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但没想到半路杀出一个“备案最后期限延期”的通知,这对行业而言,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不管是否接受备案延期这一事实,但这基本上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对于平台来说,如何看待行业备案延期的背后和影响显得更重要。因此,有人说,各地备案细则不一,备案的整体进度也各有不同,想在六月完成全部备案几乎不可能,延期是肯定的;也有的人说,各地备案细则不统一,有可能会出现套利情况,因而需要统一备案细则,统一推进网贷行业的备案,等等诸多揣测,一时间充斥在各大行业媒体网站以及自媒体的文章中。

尽管外界论调不一,但备案延期背后传递的不可忽视的一个信息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已经越来越强,且监管细则越来越具有针对性。比如4月初,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整治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9号文”),将整顿的对象矛头直接指向互联网资管业务。站在登记备案的风口上及行业监管日趋严格的背景下,对许多业务庞杂的许多网贷平台而言,这才感受到了“瘦身”的重要性,而反观一些专注细分领域的平台,优质而专业的服务,稳定的收益,让它们更受投资者的信任和青睐。

定性“信息中介平台”,合规经营成共识

互联网金融的理念在中国被提出,就与中国金融大环境发生了很好的化学反应,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一个蓬勃发展且规模不断扩大的网贷行业已悄然建立。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获得成功,我们不能否认它对金融创新的推动作用。但随着行业发展的不断深入,互金行业尤其是网贷领域金融秩序造成的冲击和破坏性,开始对社会秩序造成越来越多的不良影响,随之而来的是,社会、行业、投资者对于行业引导和整顿的呼声开始甚嚣尘上。

“这是有原因的,在网贷行业发展初期,监管层更多是的关注互联网金融创新效应,而对投资者来说,他们更看重的平台所能够带来的高额投资效益。但随着行业的触角深入到更广泛的金融领域,它的负面影响就开始暴露,比如校园贷、线下非法集资、平台违规接入资管业务等,这显然已经背离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信息撮合中介平台的初衷。”“票票喵”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明显,从行业发展初期,大家就在讨论互联网金融的定位问题,它究竟应该纳入到一个金融业务平台,还是一个信息中介平台,这个争论一直都在进行,直到现在大家看到了行业的相关弊端,才对其进行了更加准确的定位。

从近期金融监管部门发布的相关整顿措施及相关细则中,大家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将行业朝着纯金融信息中介平台方向引导,尤其是4月初颁布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整治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更是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做出了严格的界定,平台中不符合相关金融监管法律的资管业务,必须从平台业务中清除。确立合规经营是当前行业发展的共识,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平台”的定位也越来越清晰。

互联网金融资管时代终结,行业竞争将加剧

4月初,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29号文”,“29号文”要求,网贷平台分拆出来的资管业务实体被视为网贷平台组成部分,需要一并接受验收,在六月底前如果验收通不过,将不予以备案。

事实上,在近几年网贷行业发展过程中,网贷平台与金融交易机构合作开展资管业务情况并不少见,许多网贷平台打着理财的幌子,从事线上线下资管业务,依托互联网发行各种资管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管计划”“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在法律规定中,这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平台依旧乐此不疲开展相关业务。

为何明知有可能触及监管法律的红线,却依旧那么多平台从事互联网资管业务?“票票喵”平台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是市场主体自发的行为,市场逐利的,在监管部门还没有进行强监管的领域,任何可以进入的金融业务领域都被认为是探索和创新,因此网贷平台进入资管业务领域也就无可厚非了;二是行业竞争的加剧,截至目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规模超2500家,如此庞大的网贷平台数量,竞争程度可想而知,在市场竞争机制的推动下,网贷平台开拓新领域和新的产品,就有些平台打着理财的旗帜,接入资管业务也就顺理成章了。

“29号文”规定,网贷平台分拆出来的资管业务实体被视为网贷平台组成部分,需要一并接受验收,否则不予以备案。同时“29号文”要求,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或销售资管产品的,须立即停止,存量业务最迟于2018年6月前压缩至零。对于存量业务未化解至零的机构,纳入取缔类予以处置,包括注销电信经营许可、封闭网站、下架APP,吊销营业执照等。这对已经处在竞争白热化的网贷行业而言,无疑是业务上的一种空间压缩,而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意味着网贷平台互联网资管业务的终结。

“小而美、专而精”平台成严监管时代的“香馍馍”

如前面所述,随着网贷行业监管工作的推进,尤其是网贷行业备案工作的推进,存在违规业务平台,要么将自身违规业务存量清零,要么退出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优而美、专而精的平台优势将更加明显,没有庞杂的业务线,只在某一细分领域做精做专,相比之下,更能获得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和信任。相反,那些本身业务庞杂的平台,在业务日益受到挤压的严监管时代,一方面疲于瘦身,另一方面还要与细分领域的平台竞争,让它们显得力不从心,最终迷失在行业发展中。

以互联网票据这一细分领域为例,因为专注于银行承兑汇票等票据领域,有银行的承兑担保,相比较于其他网贷产品,其安全性高出很多,因而在这些领域诞生了许多优质的平台。比如“票票喵”平台,从网贷之家对其披露的信息来看,票票喵平台起步的时间并不算太早,但在短短时间内,平台累计成交金额超过40亿元,并在互联网票据服务方面已经树立很好的行业口碑。从相关数据上看,平台上的票据产品平均利率都在11%左右以上,较之目前许多P2P平台都在降低利率,对投资者而言,“票票喵”平台算是一个“香馍馍”。

“市场是逐利的,这一点不可否认。但对我们“票票喵”而言,平台只专注于银行承兑汇票,为专属而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专业的投融资平台,将我们擅长的事情做到专业和极致,与平台投资者共享金融创新带来的机遇和投资果实,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票票喵”平台相关负责人说。

在这个网贷行业监管收紧的时代,“票票喵”平台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平台,从平台成立至今两年多时间,就已经在互联网票据服务领域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快速建立自己行业的口碑。而在平台发展过程中,“票票喵”依托平台创始团队在票据及互联网等领域的经验和人脉,始终坚守票据金融服务的平台定位,赢得广大投资者的信赖和支持。正是因为专注,所以平台发展一直保持着很稳健的姿态。而令投资者欣赏的是,平台在不断壮大的同时,始终坚持与平台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

当然,每个细分领域同样也能看到许多优质的平台,但在这些专注做服务、做优质金融产品的平台身上,大家可以看到的共性是:它们大都专注某一领域,能够以己之长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坚持合规发展,并与平台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这才是网贷行业严监管时代平台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