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次新基金加仓调仓操作明显 震荡市青睐蓝筹白马

2019-05-28 12:28:12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近一个月,陆续有多只主动或被动权益基金公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并开始上市交易。与此同时,这些基金的最新持仓情况也得以浮出水面。4月A股市场进入震荡调整以来,主动权益新基金操作相对稳健,被动权益新基金建仓较为迅速。

  次新基金建仓动向曝光

  以昨日上市交易的中欧远见定开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今年4月24日,公告显示,截至5月20日,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30.02%,可以看出,在股市震荡下行期间,该基金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建仓节奏。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超过了20%,其中,国电南瑞、格力电器、新希望、牧原股份、立讯精密占比均超2%,华域汽车、汇顶科技、先导智能、芒果超媒、隆基股份的占比则均超过1%。

  相较而言,同期成立的被动权益新基金建仓更为迅速。比如,成立于4月18日的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于5月20日上市交易,截至5月13日,该基金股票持仓为44.27%;同样,成立于4月4日的鹏华中证酒ETF,在截至4月24日,股票仓位已达53.99%;此外,成立于3月19日的银华MSCI中国A股ETF,截至4月23日股票仓位更是达到了98.2%。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市交易的基金中也有几只成立时间较早的次新基金,从其持仓变化看,与一季报相比,在股市震荡调整的4、5月份,这些基金均出现加仓操作,且调仓动作较为显著。

  今年1月10日成立的国泰价值优选灵活配置于5月16日上市,公告显示,截至5月9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5.46%,老百姓、森马服饰、杰克股份位列前三大重仓股,占比均在6%以上。尚品宅配、伊利股份、三棵树、欧普照明的占比均超过5%,光环新网、星宇股份、亿帆医药的占比也均在4%上下。值得一提的是,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该基金股票投资占比为64.77%,一个多月的时间,股票仓位提升了20个百分点。

  另据公告显示,截至4月26日,成立于去年12月的汇添富经典成长股票仓位为64.75%,而在3月底时,其股票仓位为56.18%,不到一个月加仓超过8个百分点。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截至4月26日,南极电商、五粮液、中国平安、上海机场、中国国旅、北新建材、兴业银行、贵州茅台、平安银行、中南建设分列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成立于去年11月,截至4月19日,其股票仓位达到86.14%,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立讯精密、万科、小天鹅、分众传媒、华域汽车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海康威视、安踏体育、三一重工位列前十大重仓股。这些股票均为业绩稳定增长的绩优白马股。(证券时报)

  次新基金积极建仓驰援A股

  记者注意到,傅鹏博掌舵的睿远成长价值、莫海波掌舵的万家社会责任定开、刘彦春掌舵的景顺长城集英两年等基金也有相似情况。

  其中,景顺长城集英两年尤为突出。该基金成立于4月16日,发行规模为38.34亿。5月15日,其净值飙涨4.05%,远甚于同日上证综指涨幅。受此影响,该基金几乎收复前期失地,净值由5月14日的0.9523元回升至0.9909元。

  刘彦春现有其它基金持仓多集中在消费类行业,而新基金持股风格往往具有连贯性。因此,景顺长城集英两年或在成立后迅速大举建仓了消费股,其15日的净值大涨与同日大消费行情爆发亦相呼应。

  不止明星产品建仓迅速,据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成立的主动偏股权益产品中,绝大部分已经出现净值变化,其中成立至今跌幅在1%以上的占比达三成。此外,有少数几只基金逆势上涨1%以上。

  深圳一位受访公募权益基金经理15日指出,“次新基金迅速建仓表明这些基金从大方向看好后市,认为近期的市场调整是极佳的布局机会。”

  实际上,除了次新基金外,一批正在发行的权益基金也再加紧推进发行工作,以便抓住较好上车时点。

  正在发行的安信核心竞争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竞向记者表示,“说实话前一段时间市场涨得快的时候,我们看到关注的股票估值不断提高,其实也是非常着急的。担心虽然上涨过程中销售的比较好,但是能给持有人创造的预期回报率会显著降低,现在虽然说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个回调,但是我们目前要做好业绩的信心非常强,因为目前我们能够选到的长期可以为客户取得比较好回报的股票越来越多了,这点我们仍然非常有信心。”

  不过,由于4月以来A股调整剧烈,近期基金发行市场远不如一季度火热。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最近发行的拳头权益产品并不太好卖,感觉挺难发,一天才卖出1个亿左右。”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公司近期发行的某权益产品目前销售额尚未过亿。(21世纪经济报道)

  明星基金经理建仓速度快慢不一

  随着目前市场的震荡,资金对于市场下一步的走向至关重要。前期募集大量资金的次新基金,一旦建仓就会为股市注入相当数量的活水。而次新基金尤其是明星基金的建仓速度以及青睐的股票都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后续相关板块的走势。

  岁末年初,许多基金公司选择发行基金新品,例如傅鹏博挂帅的睿远成长价值、丘栋荣挂帅的中庚小盘价值等。而随着一季报发布和二季度以来净值数据的起伏,明星基金的持仓轨迹也浮出水面。

  首先看睿远成长价值,该基金成立于3月26日,该基金的成立规模高达58.75亿元。或许由于规模较大的缘故,其建仓过程也是趋于缓慢和谨慎的:在成立之后的一个月内,该基金似乎只配置了少量的股票,因此在震荡期间的净值回撤幅度仅约1.87%。在傅鹏博看来,未来配置股票的过程中,会选择具有稳定增长能力的股票作为核心,占50%的股票仓位,阶段性被低估的股票则占20%的仓位,剩余的仓位则会配置传统意义上的热点。

  而建仓速度同样较慢的还有彭凌志管理的国泰消费优选。该基金成立于1月17日,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末的持股比例仅为19.08%,而且在震荡期内,其净值仅回撤了1.15个百分点,这说明该基金成立后的3个月的时间内仍未急于建仓。在彭凌志看来,二季度国内经济运行平稳中略带压力,认为国内股票市场或以震荡为主,存在结构性机会,因此,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他的建仓速度也较慢。

  与上述基金经理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80后基金经理丘栋荣,他所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虽然成立于4月3日,但是在市场震荡期间,基金的净值回撤幅度达到了8.79%。对此,丘栋荣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前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位,权益资产风险溢价处于历史较高位,可以获得较高的风险补偿。接下来,随着市场的调整将继续合理建仓。具体到此后的投资方向,我们相对看好低估值、具备较高成长预期的行业和股票。”除了小盘价值外,丘栋荣掌管的中庚价值领航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根据一季报,价值领航的股票仓位已经达到了79.73%。(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