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减持成潮流?7家中航系公司股东拟以股票换购ETF

2019-06-04 10:30: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访问:    

  尽管今年以来,已有多起股东借道ETF实现变相减持的案例,但有7家“同系”上市公司同日公布股东换购计划,这种现象仍属少见。

  6月3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航集团”)旗下7家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股东拟以所持部分公司股份,参与富国中证军工龙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富国军工ETF”)的份额认购,认购方式为股票定向换购。

  业内人士称,借道ETF变相减持,可减少对二级市场公司股票价格的冲击。此外,对于股东来说,可丰富投资组合,分散风险。而对于被换购基金来说,也可提前锁定一部分基金规模,助力基金发行。

  7家公司股东齐换购

  具体来看,所涉7家公司分别为:中航沈飞、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中直股份、中航电测、中航机电和中航飞机。

  其中,拟换购比例最低的为中航资本股东。公告显示,拟换购的股东有两个,分别是中航资本的控股股东中航集团(持股比例为39.32%)和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航集团”),二者为一致行动人。

  在换购计划中,中航集团拟以不超过0.12%的股份换购富国军工ETF对应的基金份额,贵航集团则认购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44%股份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认购时间为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

  此外,拟换购比例最高的为中直股份股东。公告显示,所涉股东为中直股份持股6.25%的非第一大股东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哈飞集团”)。具体来看,哈飞集团拟以持有的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股份,换购富国军工ETF对应基金份额。

  公告指出,中直股份的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监高过去12个月内未减持公司股份。而查询公告可知,上次减持行为结束于去年年初,哈飞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约1.9%的公司股份,持股比例由8.15%降至6.25%。

  对于此次认购原因,哈飞集团称,是为了“丰富公司投资组合”。

  但此举本质上仍为减持行为。对此,中直股份发布的公告中特别标注称,“认购证券投资基金属于非交易过户行为,所涉及股票占用竞价减持额度/大宗减持额度。”

  减少对二级市场冲击

  为何借道ETF减持?业内人士称,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因素。

  “从换购角度思考,可能会考虑到流动性需求,通过置换ETF实现多元化投资,乃至增加流动性需求。”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另外,可能考虑到交易成本因素,ETF交易成本相对偏低,但关键是要看认购ETF后,什么时候采取减持措施,其间的缓冲期设置、期限长短是比较重要的。”

  “不过,借助ETF换购间接减持似乎逐渐得到市场认可,而公司比较正面回应减持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通过ETF换购或多或少减少资本在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套现的压力。”郭施亮表示。

  而多家公司在稳定市场方面意图明显。中航飞机在公告中明确指出:“上述基金份额认购为股票定向换购(即网下股票认购方式),未直接参与集中竞价交易,不会对公司股票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造成影响。”

  此外,还有长时间持有的承诺。公告显示,中航资本的拟换购股东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而中航沈飞中航电子、中直股份三家公司的拟换购股东均承诺,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内,不减持使用公司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且中航电子、中直股份的拟换购股东还承诺,在本次认购期间及认购生效之日起90日内,不再竞价及大宗减持公司股份。

  但换购仍存不确定性。7家公司公告均指出,相关股东将根据市场情况、所持公司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是否参与认购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存在不确定性。

  谨防变相违规减持

  那么,借道ETF减持如何变现?这与ETF的性质有关。资料显示,ETF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挂牌交易的ETF份额,又可以在一级市场以股票换份额、以份额换股票的形式进行申购、赎回。

  因此,换购还有利于公司股东丰富投资组合,分散风险。业内人士表示,赎回时,用ETF份额换取一篮子股票,能增强流动性,盘活投资人手中股票存货。

  此外,换购也可助力基金发行,提前锁定一部分基金规模。如今年2月,三七互娱股东吴绪顺拟以所持有约1%股份,换购银华MSCI中国A股ETF份额,而这部分股价约3亿多元。今年3月成立的银华MSCI中国A股ETF规模达20亿元,在目前存续的MSCI主题ETF中最高。

  而此次7家中航系公司所换购的基金还剩16天认购期。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富国军工ETF于5月24日开始认购,将于6月20日结束认购,跟踪标的为中证军工龙头指数。

  股票换购ETF渐成潮流,但借道减持仍需合规。时金研究所报告显示,虽然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表示换购股票ETF是为了优化资产配置,但是也要防止部分股东借道股票ETF变相违规减持。

  业内人士提醒:“根据监管层强调的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为了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股份换购ETF应该明确为‘减持’或‘卖出’,而且大股东卖出ETF时必须及时进行公告,建议监管部门持续关注各类违规减持行为。”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