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资产配置的因素

2018-05-08 16:39:22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访问:    

  投资首重流动性

  我们在分析投资产品时,通常从3个特性来观察: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一般来说,由于家庭的生命周期不同,个人的风险偏好不同,注重的投资特性也不同。但整体而言,投资首要考虑的还是流动性,也就是资金想从投资标的退出的时候,是否可以在短时间之内以合理的代价退出。

  为何流动性最重要呢?这可以从其与其他两个投资特性的比较来说明。

  看起来安全的投资工具,如果缺乏流动性,在急需变现时还是可能遭受很大的损失。如投资一个缺乏流动性,但信用风险很低的优质企业债或信托产品,如果能持有至到期赎回,可以获得稳定的利息收益并取回全部的本金。但若在到期之前,由于需要资金而想提前赎回,如果一般的金融机构不接受该企业债或信托产品为质押标的,很可能要以低于买入的面值卖出才会有人接手。

  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一般具有流动性风险与价格变动风险的叠加效应,使止损策略难以执行。比如,如果A股出现千股跌停的情况,很多人会被深度套牢,解套之日遥遥无期。

  对于房地产与收藏品投资来说,流动性风险更要摆在第一位。房地产不是标准化的产品,没有集中交易市场,与金融产品相比,其交易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而在某些严重供过于求的地区或区域配套不完善、无法满足一般人生活需要的偏远社区,即使降价也很难将手中的房地产脱手,资金只能长期套牢在房地产上。投资收藏品,不仅要考虑个人喜好,还要考虑未来的增值性,而首要考虑的应是收藏的品类是否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否则,被你视为珍宝的物件,如果没有市场显示其价值,对其他人而言就可能一文不值。

  流动性风险是一种致命性的风险,甚至账面有盈余的企业都可能因为现金周转不灵而倒闭。

  因此,做投资时,必须预防“黑天鹅”事件,为自己预留一条逃生之路。

  ①任何个人或机构的资产配置,都必须保留一部分低收益(甚至无收益)但具有高流动性的现金或可随时赎回的货币市场基金,以应对紧急需求。此时,以安全性与获利性为首要考虑的其他投资标的才能实现原定的投资目标。

  ②以杠杆操作来扩大投资额时,也增大了流动性风险。当负债到期而资产无法变现或资产变现后的价值低于负债价值时,都会使借款人无法按期还债,面临信用破产。因此,借钱投资要量力而为,在投资不利的情况下必须有其他来源的现金流可供还本付息。

  ③选择投资工具时,该工具是否有灵活的交易市场是首要考虑因素。做股票或商品时不要选择过于冷门的品种。对于无法提早赎回,也不容易作为质押标的物的理财产品或信托产品,只能用中长期资金来投资。

  安全性与收益性的平衡

  投资学的第一条法则就是高报酬一定会伴随着高风险。安全性高的投资工具,风险溢价低,因此收益性也低,需要根据个人的风险属性、资金可运用时间与理财目标弹性综合考虑,找出安全性与收益性的平衡点。安全性的最高标准就是保本保息,存款与国债是典型的工具;其次是保本不保息,保本型的理财产品与保本基金符合这个要求;不要求保本的话可用可接受的最大本金损失作为衡量安全性的标准。收益性的最低标准就是战胜通货膨胀。实物型投资(房产、黄金)通常具有保值的功能,可以按照资产规模配置一定的比例。在金融投资方面,如果只靠存款利息、债券债息或股票股息,根据历史经验,在高通胀期间无法弥补购买力的损失,故应该将长期的资本利得也列入稳定财源之一,与利息、股息构成一个拥有不同风险因子的组合,才能战胜通胀。

  考虑是否具有可获得性

  因为下列壁垒,不是每种投资产品都具有可获得性。

  投资门槛:有些产品只提供给高净值人士;

  地区门槛:有些产品限制在特定地区才可申购;

  资格壁垒:有些高风险等产品限制有一定期间的投资经验或投资知识者才可参与(如上证50 ETF期权)。

  投资者应先确认投资产品对自己而言是否具有可获得性,再考虑将可获得的投资产品纳入投资组合之中。

  现金流稳定性的考虑因素

  现金流不稳定者,较有可能发生短期内入不敷出的状况,需要较多的紧急预备金,货币配置的比例应该要高一些。

  现金流稳定的年轻族群,适合以股票型基金定投的方式累积储蓄。

  没有工作收入、需要稳定的理财现金流来维持养老所需者,需要提高可提供稳定现金流的债券类资产或保险年金。

  如果没有稳定的现金流,在投资操作上就要避免以摊平的方式来降低风险资产的投资成本。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