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资金险被骗 银行提醒警惕“通讯管理局”电信诈骗

2018-09-05 11:05:4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9月3日下午,一对夫妻神色慌张地来到中国银行武汉御华园支行咨询网银业务,男子欧某称将网上银行的用户名和密码告知了他人,问询该行员工此举能否转走卡上的资金。由于客户将网银重要信息告知他人,又注意到两人神情焦虑,该行内控副行长判断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劝说二人将卡内资金取出,并将网银注销重开。

  经过与夫妻二人的沟通了解到事情的经过。欧某接到“武汉市通讯管理局”电话,对方自报了工号,要求核实其妻子方某某涉嫌集团诈骗的情况,并提出北京警方已发布逮捕令。随后妻子方某某接到自称是北京海淀区公安分局警察的电话,对方要求为方某某录口供,同时将电话转接至上级。“警方”提供了一个网站,方某某进入网站输入名字、身份证号码,查询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查院”签发的“冻结管收令”“刑事拘捕令”,文中指控方某某涉嫌“陶礼明非法集资洗钱案件”。“警官”要求方某某配合警局调查,务必于当天报告账户资金流向,证明其财产状况,说明账户不涉及不法资金,从而争取从宽处理,否则立即实施逮捕。夫妻两人此时信以为真,非常担忧害怕,一一听从对方指令,将网银用户名及密码告知“警方”。因担心“警方”冻结卡上资金,故来银行咨询。

  该行行长和副行长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抚客户,提醒客户遭遇电信诈骗,耐心的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劝说务必不要将手机交易码或动态口令告知对方。进一步询问下,客户联想到接到的电话显示为私人手机号,号码虽归属为北京,但都是广东口音,且网站为一组数字,并非官方网站,疑点重重。该行工作人员建议客户报警,同时结合近期宣传折页为客户宣讲了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法,为客户关注“平安中行”公众号。

  最终,客户意识到被骗,在智能柜台办理了网银注销及重开,变更了网银用户名和密码。客户表示卡内尚有万余元资金,在该行工作人员帮助下确保了账户资金安全,对工作人员专业负责的态度深表感谢。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