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首例!包商银行被接管 为什么是个案?

2019-05-28 12:19:14    来源: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    访问:    

 自5月24日包商银行因严重信用风险被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宣布接管后,监管层两次发布新闻稿解答市场热点问题,应该说一举一动都在牵动市场的神经。

  通过两次新闻稿可以看出,个人储蓄以及5000万元(含)以下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将不受影响,但关于5000万以上客户权益保障问题依然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现在这一问题也有了新进展。

  对公债权人保障不低于80%,同业不低于70%

  据财新报道,接管组、托管组正在与5000万以上大额债权人进行协商,并依据新的协议按照不同保障比例,安排到期兑付资金。据进一步了解,对公债权人先期保障比例不低于80%,同业机构不低于70%,其余部分允许继续保留债权,依法参与后续受偿。

  中泰证券银行团队认为:“政策释放出打破银行‘刚兑’的信号。本次处置政策对5000万以上的公司存款和同业负债不明确担保。这表明政府有意逐渐撤出对各类银行的‘隐形兜底’;外部环境虽然不确定,金融供给侧改革,仍然稳步推进。银行之间的分化会加大。”

  超8成银行股上涨

  或许正是因为监管层的积极态度,本周一(5月27日),上市银行股并未如此前市场预期的受到波及,反而多数公司股价上涨。截至收盘,A股32家上市银行中,有26家股价上涨,占比81%,有9家涨幅甚至超过1%。

  但是,中金公司依然认为,事件对银行业股价可能会带来短期负面影响。投资者的担心可能包括:商业银行经营透明度(尤其是资产质量);接管经营较差的银行的标准、流程;未来潜在类似情况的规模;以及类似情况是否会对国有大行造成财务和经营上的负担。此外,和包商银行资产规模类似或在周边区域的上市城商行股价可能短期内承压明显。

  物以稀为贵

  而本次被接管的包商银行,为何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只因我国金融市场中,尤其对于银行来说,发生信用风险或者被接管的情况十分罕见。

  上一次银行发生风险,要追述到近20年前。2001年,汕头市商业银行因严重资不抵债,经营无法维持,经国务院批准,实施停业整顿。经过长达10年的风险处置,2011年9月,银监会公告,原汕头市商业银行重组更名广东华兴银行,正式获准开业。

  再往前,是1998年的海南发展银行,其因支付危机被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关闭。从媒体的报道来看,1998年春节过后,天天一大早,在海发行的营业网点排队取款的人便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由于传闻越来越多、越传越玄……有鼻子有眼的传闻加剧了人们心理的恐慌,恐慌的心理又反过来增加了储户的取款。于是,挤兑开始在海发行出现了。

  连续几个月的挤兑耗尽了海南发展银行的准备金,而其贷款又迟迟无法收回。为保护海南发展银行,国家还曾紧急调拨了34亿人民币抵御这场危机,但最终只是杯水车薪。于当年6月21日海发行正式被关闭,至今尚未完成破产清算。

  包商银行“何许人也”?

  当然,在热闹之余,很多人乍一听包商银行,都会很陌生,那么,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银行呢?

  从其官网可知,包商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包头市商业银行,2007年9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包商银行。公司设立了18家分行、291个营业网点(含社区、小微支行),员工8000多人。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按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序),包商银行位列第37位,而像长沙银行(49位)、青农商行(65位)等上市银行,都排在它后面。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根据其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包商银行资产总额431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93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65亿元。而在其最近一份定期报告中,即2017年3季报显示,其资产总额增加到5762亿元。从那以后,包商银行再未披露任何定期报告。

  包商银行仅会是个案

  对于此次包商银行事件,中泰证券银行团队认为,包商银行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太独特,相似银行很少。一方面,我国大、中、小银行由于历史原因,国有银行为主;12-16年,金融放开阶段,曾有不少民营资本入股国内银行,但取得控制权的较少。

  另一方面,银行由于涉及居民面广,金融监管更为审慎;从国内经验看,我国仅非银机构曾出现大规模接管活动(如1980-2007年间信托行业六次大规模整顿、2002-2005年券商大规模监管)。而包商银行是国内银行接管20年来第一例。

  再根据中泰证券银行团队的草根调研看,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还保持平稳,但分化比较明显,近期压力不算大。我国中小银行的系统性风险未来的压力是经济快速下行、或者流动性突然收紧,这些短期还看不到。而包商银行是由于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导致其信用风险和负债端压力大幅高于同行业,属于个案。

  对银行业冲击有限

  至于被接管的包商银行对银行业的影响如何?中金公司表示,包商银行2017年3季末总资产、贷款、存款分别占当期的市场份额为0.23%、0.18%、0.14%。由于包商银行较低的市场占有率,且此次央行委托建行全面接管经营管理权,不中断经营,正常办理存款人和其它银行客户,我们预计对银行业整体经营影响较小。

  可能的直接冲击包括储户将存款取出并转存至大型银行带来包商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中国已于2015年成立存款保险制度,央行明确对包商银行的个人储蓄存款本息全额保障);以及其目前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余额为693亿的债券和同业存单的收益率可能有较大波动。

  当然,由于其年报迟迟未予公布,金融市场对包商银行的经营恶化有一定预期。2017年11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已将其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到“负面”。

  对行业长期发展有正面意义

  此外,中金公司认为,低质量经营者的有序退出,对金融行业长期优胜劣汰、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意。

  和债券市场违约一样,经历了初期的冲击和阵痛后,更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方能顺畅运行。对市场的参与者而言,需要理解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风险状况、业务的稳定性正在不断分化。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