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宁波柯青农场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动能: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茶山美图

2024-04-17 11:34: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天)4月17日,鄞州区政协委员、柯青家庭农场场长俞超凡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他说:中国是茶的故乡。茶产业是我国特色优势产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承担着支撑茶区经济、满足健康消费、稳定扩大就业、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我们的茶树天天长出新芽,对于茶人来说,也要不断充电,全面提升自己,借科技赋能,让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才能产出更好的茶,让茶叶发挥更大价值,让更多人喝上健康茶。

《3代人70年只为1杯茶》的俞超凡,出生在茶叶世家,爷爷是新昌有名的种茶能手,父亲俞柯青继承了爷爷的手艺,从新昌至奉化办茶厂,到横溪镇金鹅湖畔办茶场也有好几年了。俞超凡从小耳濡目染,对茶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2018年,俞超凡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柯青茶场。

上图为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浙东横溪柯青家庭农场茶山的2张美景如画之图,均为胡学军摄。

又讯:4月16日,记者和宁波茶文化促进会领导郭正伟、徐杏先、胡剑辉、周海珍等在鄞州区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戴嘉敏等相关人员陪同中,随宁波市鄞州柯青家庭农场创始人俞柯青走进位于浙东鄞州区横溪镇的柯青农场里,爬上茶山察看了茶叶采摘情况后,考察并调研了全自动制茶全过程。

据悉,今年3月,鄞州区首条全自动茶叶生产线在柯青农场正式投入生产。机器一开,调好参数设置密码,就能源源不断地制作新茶,产出好茶,全过程1人便可掌控,之前制茶需要7个工人。以往茶叶生产主要依赖人力,茶叶的火候、湿度大多凭制茶师傅的经验来判断,制成的茶叶质量不一。使用全自动茶叶生产线后,温度、湿度、炒制时间等参数可控,茶叶品质更加稳定。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呈现交叉融合、高度复杂和多点突破的态势,以无所不在的渗透性、扩散性、带动性广泛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让新质生产力展现出比传统生产力更加强大的科技内核。调研中,俞柯青说,只有工人熟练掌握操作技术,便能保证茶叶品质稳定。

据了解,柯青农场有茶叶240多亩,标准厂房1500多平方米,拥有宁波一品系列、金峨系列、宁波老茶系列等茶叶品牌,年产干茶上万斤。(记者:洪斌 宁波报道)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