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共产党员”

2021-08-17 16:24: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河南省鹿邑县民政局副主任科员毕永志

连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有效防止病毒侵入和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河南省鹿邑县民政局副主任科员毕永志,作为一名退居二线的老党员和老民政人,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党员先锋本色。从8月2日开始,带领工作人员坚守防控一线,深入责任片区,引领居民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切实行动树立党员形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毕永志主动请缨,积极作为,“工作业务上在二线,疫情防控上必须上一线”,他第一次对组织提出了要求,质朴而又坚决。在民政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和“精细化”排查的指导方针。日夜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躬身入局、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挨家挨户敲门排查,卡口封堵、消毒灭源等各项工作。深知毕永志病情的同事多次劝说他注意休息,都被他坚决拒绝,调侃说:“疫情要是休息的话我再休息”。在排查工作中带领工作人员下沉到分包社区及家属院开展“敲门扫码”行动,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房不漏户、户不漏人,让县委、县政府和局党组放心,累计排查204户462人次,对于3名无智能手机的住户督促其签订承诺书。通过逐户摸排,共排查出外省、郑州返回13人。查验“健康码”绿码459人,黄码0人,红码0人。并将将核查结果和佐证资料第一时间推送给真源办事处、卫真办事处,圆满完成扫码行动工作任务。

明确到人,严格落实返乡人员隔离措施。在对排查出高风险地区返鹿人员的工作中,毕永志坚持做到一人、一户、一档、建档设卡、资料详细、内容全面,对返鹿人员及时上报办事处。对隔离人员进行电话联络,及时关怀,多次询问生活需求,做好心理疏导。他说:“隔离的是疫情,不能隔离了人心。”对待工作上一丝不苟,对待群众充满温暖,这是党员的可爱的两面。

宣传发动群众全面地进行全社区联动。群防群治、自觉在家隔离。自8月2日起,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毕永志带领工作人员一直坚持排查与宣传发动紧密结合,带着小喇叭走街串巷,逐户登门、宣传政策和有关疫情的最新报道和相关预防知识,树立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毕永志回家的时间越来越短,儿子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就加入了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成了毕永志身边的“监督员”,通过了解父亲的工作状态中加深了对父亲的钦佩,萌芽要入党的想法。排查走访中,在得知民政局家属院小区有位张老太太没馍,毕永志让儿子从自家拿了一大兜馒头送到张老太太家中,隔三差五毕永志都要到老太太家串串门,缺啥生活用品及时补充,从未间断。老太太直夸“共产党好!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没事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毕永志一边嘱咐,一边把自己准备的口罩免费提供给一位老大娘。疫情防控中,只要见到没戴口罩的,他都会在劝阻的同时,免费送上口罩,就连沿街的环卫工人也免费送上,他自己也不记得发出去多少个了。

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打造坚固疫情防线。毕永志带领工作人员在卡口值守值班中,严格落实出入人员登记制度、交接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真正做到凭证出入、限时出入,外来人员绝不放行,一切车辆严禁出入,真真正正做到让卡点成为一道道阻隔疫情的防护墙。由于每天走访排查,脚上起了好几个血泡,有的血泡应经破裂,他忍着剧痛,从没有缺过一场,晩上毕永志亲自带班到夜里12点,加之身体上的旧病,他的血压升高到180,有几次都累晕在卡点,同志们都劝他休息,他倔强地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不能当逃兵”。

其实,像毕永志这样的人在民政系统还有很多,他们甘愿冒着被病毒传染的风险,冲在一线,向群众宣传疫情形势的严峻和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他们不分日夜,不畏辛苦,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了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只因他们的名字叫“党员”,他们的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以担当作为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鹿邑县民政局李磊  供稿)

中国基层网

周口新闻热线:18595557667

邮箱:wanyanjiwei@163.com

欢迎各界人士投稿


[责任编辑:朱新良]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