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遇”青春奉献力行乡村振兴“,三下乡”活动见闻

2023-08-25 10:15: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乡·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于8月22日前往静海区子牙镇赵庄子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进程、建设成果和乡情民风,运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书写乡村实践故事,办好民生实事好事,为促进乡村振兴再添新力。

聆听乡村前世今生 了解乡村振兴成果

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赵庄子村的乡村振兴成果。通过与村党支部书记的交流,深入了解了政府在改善农村生活、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随着示范镇的开发建设,通过道路整修、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以及垃圾分类和处理等措施,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村民们不仅搬进了现代化的楼房住宅,还拥有了更为便捷的交通网络和清洁的生活环境。此外,电力、供水、供暖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还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具体举措和成果彰显了乡村振兴在赵庄子村取得的显著成就。通过同学们的实地参观和交流,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些努力背后的意义,也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所带来的积极变化。这不仅让同学们对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激发了他们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实地参观体验了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效果,也与村民们亲切交流,聆听了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故事,深刻领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实地了解“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更加直观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新变化,在实践中树立个人目标,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实践团成员聆听村民讲述乡村振兴故事

捂好村民的钱袋子 揭秘电信诈骗

同学们运用自身专业特点,通过专业知识向村民介绍了新型电信诈骗的技术手段,如人工智能换脸、变声等,同时分享了如何识别钓鱼网站的方法。通过实际案例和操作,他们向村民普及了各种电信诈骗的手法、特点、危害以及防范知识,引导大家保持警惕,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不明链接,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这一活动不仅为村民们捂好了“钱袋子”,更切实提高村民们的防范意识。

实践团团长李泽为村民介绍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

用相机定格时光 传递情感的力量

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实践团队秉持着“以相机记录时光”的理念,开展了以“公益摄影镌刻年华”为主题的公益摄影活动。通过拍摄夫妻合影,帮助村里的老人们用光影定格了年华,记录老人们的幸福时刻,并给予他们最真挚的祝福。“看着镜头,再近一点,笑一笑。”随着清脆的“咔嚓”快门声响起,幸福的笑脸,温馨的画面,瞬间定格。在与老人们交流的过程中,大学生们不仅仅是拍照者,更是倾听者和记录者,通过与老人们亲切交流,他们聆听了老人们年轻时的奋斗经历和爱情故事,深入感受乡村的发展现状与乡村之美。

七夕节当天为村民夫妇献上玫瑰花并拍摄合影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直观感受到了乡村的变迁与需求,增进了对国家发展和民生状况的认知。本次活动更加是大思政课的生动延伸,同学们在知识的传递和社会的感知中,实现个人的成长,诠释青年学生责任与使命的自觉行动。社会实践团团长李泽同学表示:“在这次社会实践中,不仅深受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的熏陶,还在服务人民群众与个人全面发展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更加坚定了要将青春贡献给祖国、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用青春活力传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动力,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贡献青年力量,书写青年担当。”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