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段红霞:热血丹心映红霞

2019-03-15 09:02:3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信阳市罗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段红霞

为了扛牢忠诚使命,她时常在惊心动魄的缉毒一线经历生死考验;为了护卫一方净土,她在充满荆棘的禁毒战场执着前行。她就是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段红霞同志,一位有着24年警龄、19年党龄的女警察。在24年的从警生涯中,段红霞同志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忠诚本色,表现出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献身公安事业的奉献精神。特别是到禁毒大队工作以来,她以缉毒警察的使命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展现了一名新时期优秀缉毒警察的担当和作为。

段红霞,女,汉族,信阳市罗山县人,1973年10月出生,现任罗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热血丹心映红霞

段红霞同志用一名缉毒警察的心血和汗水诠释了忠诚,用信念和责任磨砺了成功。13年的禁毒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自从事禁毒工作以来她亲自指挥和参与侦办各类毒品案件370余件,其中刑事案件60余件,河南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目标案件1件、市公安局挂牌督办的目标案件1件,全部成功侦破;打击处理400余人,其中批准逮捕起诉50余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7人、判处无期徒刑4人、判处死刑2人、强制隔离戒毒70人、追捕逃犯29人,摧毁涉毒团伙7个,抓获团伙成员25人,打掉聚众吸毒窝点10个,治安拘留320多人;查获各类毒品达4公斤,沉重打击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

因工作成绩突出,段红霞同志先后荣获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中原卫士”、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禁毒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罗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连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先进集体。

坚定信念执着前行

2005年12月,段红霞同志从警令部副主任调到禁毒大队任教导员,负责主持禁毒大队工作。从此她与毒贩、瘾君子打交道已13年有余。她到任后,通过刻苦钻研、虚心求教,禁毒业务能力水平突飞猛进,很快成为禁毒缉毒战线的一名主将。罗山县处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沿,南临武汉、北连郑州、西靠信阳、东通南京上海。312国道与开武路在县城交汇,京港澳高速、信叶公路、沪陕高速、宁西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一些毒贩将罗山县作为毒品的中转站和销售地,吸毒人员日渐增多,毒品犯罪形势严峻。面对毒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罗山县禁毒部门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艰巨任务,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与犯罪分子打交道时刻面临着危险,与贩毒犯罪分子、吸毒人员打交道更是险上加险,伤害、袭击、威胁、报复等现实危害始终常伴左右。在办理的一起强制戒毒案件中,吸毒人员给段红霞打电话进行威胁,“你不是牛吗,咱们走着瞧!”为了家里的安宁和孩子的安全,段红霞的家人也曾劝她调换岗位,别再干禁毒工作了。可她从没有找领导提出换岗申请,硬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一干就是13年。在侦破“2015.2.5”重大毒品案件时,由于长时间出差奔走外地,日夜连轴超负荷工作,不堪重负的她累倒了,患上病毒性心肌炎。父母和爱人埋怨她工作太拼命了,领导和同事也都让她歇一歇,可她只在医院里短短停留了几天,病情稍有好转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出差、查证、抓人......用段红霞自己的话说,“我喜欢禁毒这个工作,再说我干禁毒时间长积累了很多经验和线索,换到其他岗位上去‘资源浪费’太可惜啦”。

身为禁毒大队长,段红霞经常对同志们讲,既然选择禁毒工作就不要后悔,既然应战就不能厌战,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克敌致胜。就是凭着这股劲,她一干就是十三个春秋。尽管青春不再,人到中年的她依然怀着斩除毒魔、护佑平安的坚定信念,在充满荆棘的禁毒战场上执着前行。

身先士卒勇斗毒贩

都说缉毒工作就像走刀尖,危险随时随地都会出现。一些吸毒者患有高传染性的疾病,工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付出惨重的代价。在每一次与毒贩的交锋较量中,段红霞同志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将危险置之度外。2015年10月的一天早晨,她一个人骑车上班路过菜市场,突然在路边水果摊边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这不是涉嫌贩毒的韩某吗?她没有丝毫犹豫,放下车子立即冲了过去。韩某看到她,慌忙扔掉水果拨腿就往人群里跑。菜市场人头攒动,盯不住、追不上就会让嫌疑人逃之夭夭。顾不上周边诧异、围观的群众,她高喊着“抓小偷”一口气狂追了三个胡同。这时迎面驶来了一辆机动三轮车,韩某跳上车让司机“快开”。段红霞奋力一把拽住车门边框将车逼停,一手将韩某牢牢控制住。队友们闻讯迅速赶来,得知抓捕经过后大家都告诫她以后再不能这样干了,太危险啦。可这样的危险也不知经历了多少次。

2016年7月8日下午,段红霞带领侦查员跟踪毒贩何某,在城南加油站附近,何某钻进一辆轿车与司机准备进行交易。一瞬间轿车突然启动,准备带人驶离现场。为人赃俱获,段红霞第一个冲了上去,朝向车头挡住去路。车内的何某见状惊慌地示意司机不要开门,强行开车逃跑。段红霞坚决地挡在车前,用手铐猛砸前窗玻璃喝令司机停车。迫于压力司机放弃了对峙停下了车,现场抓获了何某,查获冰毒5克。回想起来,轿车司机要是强行逃窜,段红霞可是非死即伤啊。至今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仍历历在目,说起来让人心有余悸。事后段红霞只是笑笑,说当时确实没想这么多。

2017年1月份,段红霞在对涉毒案件梳理、顺线追踪过程中,初步掌握了一个以陈某为首的贩毒团伙,经常往返罗山与广州两地。为核实陈某身份,她只身一人化装成普通乘客搭乘同一辆长途大巴,利用寻找座位与乘客说话的机会,从说话口音判断、摸排陈某的真实身份。经过艰苦细致工作,初步掌握团伙的人员结构、基本情况及活动规律,查实了多起犯罪事实。2月9日上午,段红霞得到可靠消息,嫌疑人陈某携带大量毒品将于2月10日从广东东莞市返回罗山,但具体车辆班次以及到达地点不详。段红霞立即向局领导请示汇报同意,组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抓捕小组,段红霞同志为抓捕组组长。根据陈某活动规律,抓捕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凌晨4点抓捕小组成员全部到位。2月11日凌晨4点58分,一辆车牌号为豫S23736深圳至罗山的大巴车经过京珠高速鄂北收费站。6点30分,大巴车经过罗山城区新罗息路口,段红霞立即向各个抓捕小组发布行动指令,抓捕民警一举将嫌疑人陈某抓获,现场缴获毒品冰毒396.4克。经强力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最终交代有关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根据陈某交待,抓捕民警在罗山邮电宾馆附近一居民房内将涉嫌贩毒的周某某抓获,成功打掉了一个外地人员长期盘踞罗山从事贩毒的团伙。

2017年6月底,禁毒大队民警经摸排获悉犯罪嫌疑人黄某多次乘坐出租车从武汉购进毒品的线索。为抓获黄某并收缴毒品,在查清黄某往返路线及活动规律后,段红霞带领民警决定在其返回必经之路京珠高速湖北大悟收费站进行堵截抓捕。经过连续几天的蹲守侦查,7月2日上午9时许,一辆牌号为豫ST23**的红色雪铁龙出租车出现在收费站,正是等候已久的目标车辆。段红霞带领队友一举将黄某等两名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毒品80克,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

2017年6月份,罗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深挖一起吸毒案件时,发现一个以吸毒人员常某为首的贩毒团伙。经大量缜密侦查发现,自2016年4月份以来该团伙多次从广东购进毒品在罗山贩卖。2017年8月7日,禁毒民警获知常某将于8月10日携带大量毒品驾车从广东返回罗山。段红霞立即率队赶赴京港澳鄂北收费站一线侦查布控,第一时间锁定了嫌疑车辆。经十几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当日中午13时嫌疑车辆终于出现在了汉石高速湖北路段上。抓捕人员分乘数辆车从湖北大悟一路跟踪。常某反侦察意识强,多次变换行车路线,试图躲避追踪。8月11日15时许,目标车辆抵达鄂北收费站,抓捕时机已然成熟,段红霞等人果断出击,当场将嫌疑人常某抓获,缴获冰毒1007.3克。经突审获知,团伙其他两名成员魏某、吴某还在罗山城区某酒店等待与常某接头。段红霞带领民警乘胜追击,一举将魏某、吴某二人抓获,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每一次侦查办案,核查、抓捕、讯问、人犯关押,所有环节安全妥当,大家平安收队,段红霞那颗悬着的心才得以释然。每当回想起抓捕时从枕下抽出的尖刀,嫌疑车辆上查扣的强弩,为逃避打击躲藏在七楼窗台外沿上的涉毒分子,后怕是不可避免的。正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念,让她和战友们历经一次又一次的艰难险阻、生死考验。2015年11月份的一天,段红霞发现李某在县城租住的民房内贩毒。为抓获李某,她与队友在李某居住的楼道附近蹲守至凌晨三点。狡猾的李某行事诡秘,深夜概不出门。第二天下起了大雨,下午李某门口来了一辆红色出租车。就在李某上车的一瞬间,段红霞与队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将其与同伙抓获。另外一名嫌犯张某躲在李某家中将门反锁负隅顽抗。段红霞安排民警找来撬杠果断将门撬开,一举抓获张某,查获冰毒90多克,缴获军刀、马刺等刀具。2016年6月的一天,禁毒大队接举报在某宾馆有人吸毒。段红霞带人火速赶到现场,打开房门房间内一片狼藉,嫌疑人正在酣睡。她与队友迅速将嫌疑人控制,当掀起枕头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把一尺多长的尖刀。

以人为本丹心一片

禁毒缉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段红霞同志一直以来用于激励和鞭策自己的源动力。为了唤起全社会对禁毒工作的重视,让全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毒品对社会、对家庭的严重危害,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段红霞充分利用春节前后、6.26国际禁毒日以及新生入校等时间节点,会同禁毒大队的同志带着宣传展板和宣传资料,奔走于集市、车站、学校、乡村等人员聚集的地方,组织开展“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让群众进一步认清毒品的本质和毒害。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全县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与自觉抵制毒品主动性有很大提高,部分热心群众主动到禁毒大队找段红霞提供涉毒案件线索。2013年以来,由群众举报线索或支持配合破获的涉毒刑事案件12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廉洁公正巾帼真情

作为禁毒民警,段红霞工作中坚持做到公正廉洁、依法办案,从审查立案、侦查措施、证据收集、组证立卷等每一个环节,她都时刻警醒自己公正执法、廉洁办案。12年来,段红霞办理的案件中没有发生一起冤假错案,没有一起因执法问题造成国家赔偿或者被举报投诉的案件。作为一名基层所队带头人,段红霞身体力行、敢抓敢管,坚决制止纠正民警执法办案中的不文明、不规范、不理性的行为,不断提升大队民警严格依法办案的自觉性。秉持严格、公正、廉洁的原则底线,段红霞同志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干扰所惑。在十多年的办案过程中,她多次拒绝关系人关照一下、从轻处理的请求,多次拒绝请托人相邀吃请、物质馈赠,而是态度坚决的把法律讲清楚、把政策讲明白、把规矩讲透彻,恪守了人民警察的清廉正气,彰显了一名缉毒民警的良好气节。段红霞时刻告诫身边的同事,“我们虽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但在清正廉洁执法方面我们要努力营造一个相对真空的环境。只要做了一件徇私枉法、贪腐乱纪的事情,就会毁掉禁毒警察的良好形象,就会在犯罪分子面前底气不足,昂不起头来”。在段红霞的带动影响下,大队民警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未发生过一起民警违法违纪问题。

在禁毒大队,同志们都称段红霞为段大姐。作为禁毒部门的女掌门,她处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全队民警中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的标杆;作为大队长,她时刻关注大队民警思想动态,注意发现同志们情绪波动及不良倾向,及时交流谈心、劝解疏导,及时化解队伍中出现的隐患苗头;在工作生活中当一个好大姐,向照顾兄弟姐妹一样热心、尽心,总是将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考虑在前,全心全意解决好同志们的后顾之忧。同志们家长里短的事都爱找她聊聊,也总能得到中肯的意见建议和倾心帮助。大队民警亲如一家,充满着热情团结、亲密和谐的氛围。团结就是凝聚力,团结就是战斗力。10余年来,大队民警齐心协力、配合默契地完成了各种艰难险重的任务。禁毒大队工作绩效一直处于全市前列,连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单位。2016年罗山禁毒大队被市局评为吸毒人员“大收戒”工作先进集体。

禁毒队长,铿锵玫瑰;护卫净土,无怨无悔。段红霞同志长期以来勤奋忘我的工作态度、敬业奉献的精神追求,从不追逐名利的个人品格,彰显出难能可贵的、值得尊崇的警察本色,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得到基层公认、群众信服、领导认同。段红霞与她的队友们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护卫着一方净土,执着坚守在禁毒一线。她和她的团队的故事仍在继续,在没有硝烟的缉毒战场上随时可见他们矫健、匆忙的身影。(王吾中、李元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