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喜讯!洪泽法院破产审判获表彰

2020-10-22 11:19: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从省法院传来喜讯,洪泽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荣获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审委会委员严刚荣获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洪泽法院紧扣破产审判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清理“僵尸企业”、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打造法院主抓、政府主导、债权人自治、管理人实施的“四位一体”破产审判管理模式,为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组建专业团队

选择有多年民商事审判经验,组织协调能力强、综合业务素质高的资深法官组建破产审判团队,扎口审理破产案件。加强破产案件审判团队业务技能培训,每年度选派一至两名法官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政治业务学习,加强自学拓宽知识领域。进一步完善破产案件法官绩效考评奖惩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办案质效作为法官考评的重点,提升法官工作积极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破产审判团队纪律、规矩防线,对干警“咬咬耳、扯扯袖”,排查廉政风险源点,控制风险节点,形成进取、担当、干净的良好氛围。

强化府院联动

推动出台《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法院院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协调联动小组,形成了“政府主导、法院主抓、多方联动”的协调机制。多次提请区政府牵头召开府院联席会议,专题就“问题楼盘”等破产案件具体事项进行协调沟通。在全省率先建立“破产资产库”,畅通破产多种立案渠道,采取“破产+招商引资”及托底收购等方式,推介和引进投资人参与破产企业处置工作,实现企业“破与立”的快速转换,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针对无产可破的企业,设立破产专项基金,并就规范专项基金管理、使用,出台《破产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充分保障破产工作的顺利推进。

严格管理人履职

出台《进一步强化破产管理人履职管理监督的规定》,成立破产管理人评审委员会,通过量化选任评分公开选任合适管理人。制定《管理人履职考核意见表》,一案一评,对管理人在个案中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确定管理人报酬的参考,倒逼管理人勤勉尽职。创新管理人网拍模式。建立“当事人自治、管理人履职、法院依法监督”的管理人单独网拍模式,实现破产财产处置的高效率和财产价值的最大化。

尊重债权人自治

尊重债权人自治。积极引导债权人利用债权人会议的自治权,推进财产快速变现。由管理人从拍卖方式、底价确定等方面引导债权人从资产状况、处置难度、有利于效益最大化等方面综合考量,最终确定破产财产采取整体处置还是分割处置,能否突破保底价限制等情况,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建立债权人会前沟通机制,充分保障债权人的知情权,确保债权人会议依法履行决策和监督职责。

2017年以来,共受理破产清算案件59件,审结36件,其中超2年以上长期未结破产案件17件,清理破产债务14.08亿元,释放土地资源785亩,房产3.86万平方米,安置职工1040人,清偿职工债权2400余万元。2019年多项考核指标在全市考核中位列第一,并荣获洪泽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今后,洪泽法院将继续坚持“四位一体”破产资产处置模式,在提升审判能力、延伸司法服务、强化联动机制上下功夫,积极应对破产审判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努力为洪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供稿:民二庭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