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淮安中院“终结行动”助力解决执行“老大难”

2022-02-15 13:02: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新收案 344件,结案346件,二审服判息诉率86.67%,较上一年同期提升12.25个百分点,实质性化解11起重大信访案件,5件案件被评定为年度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案件。

这是2021年以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在推进涉执纠纷实质化解的“终结行动”项目中,以“案结”为标,“事了”为本,通过构建“庭局联动”平台、完善“面对面沟通”等化解机制,强化释法说理工作要求,运用“实地勘验、现场办案、协同多方协调”等灵活多变的工作方法,实质性化解涉执行裁判案件而取得的显著成果。

图片

法官会同村委会干部实地开展调解

庭局联动:解一次困终一次访

老丁的儿子是一名货车司机,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不幸身亡,而负事故主要责任的田某也在这起事故中当场身亡。

田某家境困难,根本无力赔偿。在执行过程中经执行法院多次协调后,该案于2017年2月10日以执行和解的方式结案。后老丁以不识字、不了解和解内容等为由,向各级法院多次信访,并五次进京访。2020年12月,老丁又向执行法院提出执行异议,请求继续执行判决内容。执行法院以和解结案为由驳回异议请求,老丁遂向淮安中院提起复议。

图片

复议审查中,市法院执行裁判庭承办法官并没有就案办案,一裁了之,而是主动与基层法院进行“庭局联动”,共同会办。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承办法官在法律政策的范围内利用司法救济措施,帮助当事人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又通过法律释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老丁尊重裁决结果。老丁表示服判息诉,不再信访。

庭前调解,缓解“对抗”局面

一笔五万元的欠款,丢下病重的父母、年幼的儿女,七年不归,是什么原因让被执行人小李作出这样的选择?明明查封一套八十多平米的房屋,执行了七年还未结案,又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原审法院作出暂不拍卖的裁定?

图片

案件承办法官上门与当事人沟通

这是2022年开年以来该庭承办的第一件复议案件。凭着多年的执行经验,承办法官觉得其中必有“隐情”。经访谈了解得知,小李与小周曾是要好的同学,小周为小李的一笔5万元的借款提供了担保。但借款到期后,小李不仅不还款,还“人间蒸发”了。无奈之下,小周在代还了该笔借款后将小李告上了法庭。

一审法院查封小李名下的一套住房后并经了解获悉,除欠小周外,小李还欠了不少钱。一家人都靠小李父亲退休金生活。但小李父亲患结肠癌,小李已离婚,一双儿女都由其母亲照顾,女儿还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手术,但家中捉襟见肘,已没有多余的钱支付这笔医药费。原审法院综合考虑,才作出暂不拍卖房屋的裁定。

面对这样的情况,承办法官将庭审设在了小李家中。看到小李家家徒四壁、小李儿女渴望的眼神、小李父母的不断道歉,小周于心不忍,当场撤回了要求法院拍卖房屋的申请。并表示,执裁法官朴素的工作方法,搭了一座连心桥,让他解了心结,放下了怨恨,并会劝说小李,让其回家尽孝尽责,正面应对矛盾问题。

多次沟通:让一个人爱一座城

姜某是山东人,与辖区涟水县的张某结识后组建了家庭,后因感情不和离了婚。因张某欠姜某30万元钱未还,姜某通过诉讼方式维护了自己的权益。因张某一直重病住院,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院冻结了张某用于发放残疾人补助金的银行卡。张某向执行法院提起异议,在得到支持后,姜某向中院提起了复议。

图片

法官走访了解相关情况

在双方当事人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庭谈话的情况下,承办法官不满足于卷宗材料,先后通过电话与当事人双方进行近二十次的沟通,同时在了解姜某生活的困境后,又积极与其谈心,对其开展心理疏导。最终在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当事人双方达成分期履行的和解方案,姜某也撤回了诉讼。

结案数日后,姜某打电话告知承办法官,其已经到广州打工,开始新的生活,淮安曾经是其伤心之地,但因为中院案件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让他改变了对淮安这座城市的看法。

供稿 | 赵德刚 王学波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