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黔南司法行政:智慧司法助推数字法治便民高效

2023-02-14 17:08: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过远程调解,消除空间距离,减少了吴某丹追索运输费往返的费用,同时也节省了梁某建从百色来回的时间和精力,也提高了司法的调解工作效率。”

都匀市蟒山路居民吴某丹与独山县上司镇盖寨村村民梁某建一起在贵阳龙洞堡机场回填建设工程中做砂石运输,其间梁某建代收了吴某丹的运费3000元。此后多年吴某丹向梁某建追讨未果,独山县司法局上司司法所接到县局转办指令后及时联系双方当事人,在得知双方各在一方(申请人在都匀、被申请人在广西百色)的情况后,2022年7月13日,上司司法所使用“黔南智慧司法”APP线上进行调解。组织双方在“黔南智慧司法”线上成功调解,签订了调解协议并线上申请了司法确认。

如今,智慧司法服务平台已经成为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必不可上的“掌上通”。2022年,黔南智慧司法服务平台在线共接收办理各类法律服务案件6.6万余件,被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为“2022年数字民生省级示范项目”、被中共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2021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

图为平塘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引导群众使用智慧司法服务平台。

“用”得上,坚持以人为本

“智慧司法推出的初衷主要是从黔南州少数民族人口占比60.1%,法律服务资源近半数集中在州府所在地,基层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学法难、找法难、用法难”问题突出。”黔南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峰表示,黔南智慧司法以提供普惠均衡、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为着力点,整合全州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司法所等法律服务资源,将现代信息技术与群众需求、业务场景相结合,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流程、全时空、可视化的黔南智慧司法信息化服务平台,集成立法征集意见、行政执法监督、推进基层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功能,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法治宣传、法律事务、法律服务“掌上学、掌上问、掌上办”。

“全”覆盖,强化便民服务

黔南州委州政府把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融入全州数据发展事业发展格局,列入《黔南州大数据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将黔南智慧司法建设确定为2022年州委州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制定实施《“法治黔南·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通过资源整合、系统集成,建成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协作“三位一体”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

黔南智慧司法实现线上法律咨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律师服务、司法鉴定等21项可视化便民服务,群众拨动手指即可全流程“一掌通办”法律事务。平台设置法治政府、行政复议、普法宣传、行政执法等信息公开版块,开通行政执法监督投诉、行政复议远程视频沟通等功能,“零距离”服务群众。目前,在全州109个乡镇、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乡、街道)和50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法律服务站配置135台终端机黔南智慧司法自助服务终端,2022年底村居安装达40%,3年内实现村(居)全覆盖,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法律服务,获得高效便捷的“指尖服务”。

“数”资源,强化预警功能

建成黔南智慧司法业务数据分析系统,智能呈现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等案件实时数据、往年同比数据等信息,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法律服务机构、司法行政机关便民窗口在线服务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州、县司法局指挥中心根据智能预警信息进行工作调度和作风督察,保证在线服务水平和质量。

加快构建以村(居)为基本单元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数据采集机制,通过黔南智慧司法报送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案件及风险系数,智能分析研判州域、县域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案件总体情况、安全等级和风险形势,预判未来社会矛盾纠纷案件数量走势,对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群体性案件的纠纷个案即时提出红色预警和应急处置建议,为党委政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数据支撑。

“大”平台,强化集成创新

黔南州大数据管理局将黔南智慧司法纳入全州大数据发展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数据存储、安全等级评定等技术和经费保障。12县(市)和28家州级普法责任单位通过黔南智慧司法开展“法治微课堂”普法直播,每月有2家单位或县(市)选派法律专家在线宣讲并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收听收看。

黔南州总工会、州妇联、团州委在黔南智慧司法建有职工维权网络服务中心、妇女维权网络服务中心、未成年人维权网络服务中心。预留与省司法厅和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数据接口,确保数据能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智慧平台成果。

普惠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黔南智慧司法汇聚司法、工会、妇联、共青团、大数据等部门服务力量和技术资源,构建覆盖全领域、全要素的法律服务网络生态系统,实现法律服务资源集成整合,提供“点餐式”高质量服务,包括边缘山区在内的基础群众在县选择调解员、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为其他提供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

截止2022年12月31日,平台在线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509件,办理人民调解案件25013件,律所在线接案21714件,在线受理司法鉴定10204件,公证接案7789件,法律咨询3379件,基层法律服务3139件。2022年,平台“法治微课堂”普法在线直播普法24次,收看直播或点击收看宣讲视频超过2万人次,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智能服务减轻基层负担

黔南智慧司法建有智慧法律服务自助查询系统,选择相应情形即刻出具法律意见书。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申请线上全流程办理,调解书自动生成并线上签字确认,极大减轻了基层调解员的负担。律师、公证员等在黔南智慧司法远程视频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提高了矛盾纠纷的调解成功率,调解实际成功率由原来的75%提高到现在的96%。

2022年以来,全州接近一半的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案件通过黔南智慧司法全流程办理,大大提高了案卷管理的规范化水平。都匀市、平塘县等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和兑现奖补全部在线上处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瓮安县、长顺县等村(居)法律顾问通过黔南智慧司法在线值班,积极为基层群众解答法律问题,避免群众、法律顾问来回奔波。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机构通过黔南智慧司法实现全州覆盖,拓展了业务范围。过去州府所在第一名律师线下服务覆盖当地50万人口,仅占全州人口的12%,黔南智慧司法注册用户184万人,覆盖全州常住人口52.57%。群众在线选择律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机构,视频沟通后在办理相关业务,提高了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