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武冈:挖掘“廉”元素 弘扬“廉”文化

2020-05-28 18:40: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徐小波 周维标

“将《萝卜眼里长铜钱》拍摄成廉政教育视频,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和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史为镜,见贤思齐。”日前,湖南省武冈市邓元泰镇木瓜桥村党支部书记段泽青在观看完视频后发出感慨。

自“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武冈市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元素,推行以史为镜倡廉、以纸为媒促廉、以墙为景品廉、以“林”为伴树廉、以案为鉴崇廉、以“点”带面创廉等“六廉工作法”,营造出浓厚的崇廉尚洁氛围。

以史为镜倡廉。武冈民间流传这样一则故事:1930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离开其起义地广西百色后,由桂入湘来到武冈。到达武冈邓元泰镇木瓜桥时,已是千里转战,弹少粮缺,尽管饥寒交迫,但红军都不去敲开村民的家门,而是忍受呼啸的北风夜宿在桥廊里、屋檐下。因为买不到吃的东西,他们无奈之下到菜地里拔了些萝卜充饥解渴,每拔一个萝卜,都在萝卜眼里放一枚铜钱……武冈市就地取材,据此精心拍摄了一部廉政教育视频,并要求党员干部在观看视频后撰写心得体会,在潜移转化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廉洁为民。

以纸为媒促廉。“这幅美术作品画了三把收起的伞,寓意深刻,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伞’破‘网’行动的真实体现,很形象,很生动。”4月27日,在武冈市廉政书画作品评选活动现场,评委兰海青对龙溪镇纪委选送的美术作品点评道。当日参评的66幅书画作品来源于武冈市社会各界,既有廉政格言警句又有廉政剪纸艺术,既有廉政诗词歌赋又有廉政国画漫画。武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旭明说,这些作品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为一体,寓意深刻,雅俗共赏,能够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廉政文化的熏陶中提升修养,受到启迪。

以墙为景品廉。在龙溪铺镇的文化墙上,一帧帧图片,一段段文字,生动活泼地宣传党风廉洁、家风孝道、村规民约、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给众人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本着“一墙一风景,一墙一创意”的理念,该镇将同心村一堵堵砖墙美化成一道道靓丽的“廉政文化墙”“文明礼仪墙”“绿色环保墙”“美德故事墙”,积极引导村民廉洁自律、孝敬老人、邻里和谐、爱护环境。据龙溪镇纪委书记曾纯介绍,群众非常喜欢这种图文并茂、形式活泼的宣传形式,该镇现已做好15面文化墙。

以“林”为伴树廉。结合廉政文化宣传,武冈市坚持党委组织、党员示范、志愿服务、全体参与,积极开展“廉政林”“初心林”植树活动,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武冈。新录用公务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提拔重用的科级干部在“廉政林”“初心林”种植几棵树苗,悬挂纪念牌,辛勤培育,以“林”为伴,共同成长。纪检监察干部在积极参与美丽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的同时,忠诚履职、铁肩担当,努力做好自然生态、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以案为鉴崇廉。“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以优秀的廉政历史文化涵养人。”武冈市荷塘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了全面升级,把“曾经的身边人”变成“墙上的警示钟”,展示了31起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及“六大纪律”典型案例。武冈市各级党委(组)主要负责人每年在本单位上一堂高质量的廉政党课,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到发案单位上一堂廉政党课,通过以案为鉴、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用“活教材”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以“点”带面创廉。为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武冈市纪委监委创造性地在各乡镇(街道)政务中心一楼设立“工作联系点”,以“点”带面,以面提效,示范带动。一名县级领导联系指导一个乡镇(街道),武冈市纪委监委一名工作人员联系指导一个市直单位,高效有序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工作。自创建工作启动半年以来,武冈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做到“廉洁单位”创建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目前,武冈市有388个部门单位申请创建“廉洁单位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