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访谈录:争当承接产业转移排头兵

——访湖南省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

2020-05-28 17:38: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记者 袁通杰 邵阳日报记者 曾书雁

17453361863323914_92.png

图为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

邵东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如何在发展中抢抓机遇,巩固高质量发展成效,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的排头兵?日前,湖南省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接受了笔者专访。

沈志定介绍,近年来邵东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培育,形成了以五金工具、打火机、皮具箱包、印刷包装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集群,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的新兴产业集群。近3年,邵东完成进出口总额30亿美元、年均增长43%,签约引进项目120个、签约资金29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660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21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08家,投产188家,柔性引进院士、国家级人才30名,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

下阶段,邵东将继续推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争当承接产业转移排头兵,着力推进平台升级,确保产业转移“接得住”;精准招商引资,确保产业转移“进得好”;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产业转移“留得住”。

继续升级完善“1+4”园区平台,坚持优势互补,争创国家高新区,全力打造“135”工程升级版,确保湘商产业园新建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50家以上,加快推进廉桥医药、仙槎桥五金、黑田铺印刷包装、团山打火机等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各引进行业优势企业10家以上,实现集约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继续升级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支持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校企合作真正将人才培养建在产业链上。

严把招商引资入口关,杜绝“捡到篮子里都是菜”,重点抓好扩规模、上品质、守底线,对入园企业从严把关、从高要求、从细管理。瞄准对接500强,大力引进领军企业、关键企业,大力扶持高新企业,重点支持晶博光电、亮国科技、润天集团、宁庆航空航天等一批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尽快上市。突出“延链”“强链”“补链”招商,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项目,引进一批上下游供应商、原材料和辅助材料供应企业。积极参加湖南—粤港澳大湾区贸易洽谈周、全球邵商大会等招商活动,全力做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产业转移“留得住”。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生命线,始终推行股东式服务,兑现“三不”承诺,让企业办事不跑路、兑现政策不打折、解决问题不过夜。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最多跑一次”,邵东市领导带头联系企业,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对扰乱营商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欺行霸市行为严厉打击,为前来邵东投资兴业的重点企业提供一个简政放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开放包容、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