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争当扶贫产业“好参谋”

——记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绥宁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贺长青

2021-06-09 10:56: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刘芸

“乡亲们,眼下我县杂交水稻制种已进入移栽插苗期,如何做好移栽杂交水稻制种父、母本是关键……”。6月8日,在绥宁县武阳镇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嫩绿的秧苗充满生机,绥宁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贺长青正在和村民们讲解关于杂交水稻制种的技术要点。

“用技术指导百姓增收是我的初心,当好扶贫产业参谋助手是我的使命!”。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贺长青围绕扶贫产业发展,主动谋划产业扶贫政策,构建产业扶贫制度体系,积极探索新方法,打造精准脱贫支撑点。

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近几年全县累计发展水稻制种57.44万亩、蔬菜7.1万亩、油菜17.5万亩、绞股蓝3万亩,油茶419万株,青钱柳43万株,受益贫困人口56736人;落实“以购代捐”,借力“邵阳红”助推产业发展,搭建综合平台,构建产品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难题。

10583272374707103_92.png

2020年4月,贺长青在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了解玉米草地贪夜蛾危害情况。

多年来,他把青春与智慧奉献给农业领域,用汗水铸就不凡的农艺之路。在今年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绥宁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贺长青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建言献策 构建产业扶贫体系化

作为绥宁土生土长的农艺师,贺长青从未忘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这位被群众称赞的农艺师投身战斗,在产业扶贫一线冲锋陷阵。2017年6月,贺长青被抽调到绥宁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产业组负责产业扶贫工作。

10590451669387242_92.png

2020年贺长青在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寨坡村了解蔬菜生产情况。

“产业扶贫是我们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有效措施,要以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走上致富‘快车道’。”有着多年农业技术指导经验的贺长青深知,除了精准地指导果蔬等农作物的田间管理、保证产量更大化,还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他创新思维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扶贫,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产业扶贫政策建言献策。

为促进产业脱贫,按照“三有三分四到村”的工作模式,深入推进“百千万”产业精准扶贫工程,贺长青起草和配合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绥宁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百千万”产业精准扶贫工程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关于因户施策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和产业收入的实施意见》《鼓励开发利用“三边”零散土地种植油茶和青钱柳的通知》《关于实施2020年扶贫产业的几条指导意见》等系列产业扶贫发展政策,从产业奖补、贷款贴息、技术服务、农业保险、产品销售等各方面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发展规划,为绥宁县扶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突出重点 打造精准脱贫支撑点

10592693381469926_92.png

2018年贺长青陪同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在武阳镇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考察。

“有了政策保障,下一步就是要突出重点产业,巩固传统优势,促进杂交水稻制种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贺长青分析。

绥宁县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试点推广杂交水稻制种,经过多年的发展,制种面积、单产、总产、总产值长期保持全国前列,被袁隆平院士题词“中华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县”。

“通过三年帮扶,我们家依托杂交制种产业顺利脱贫,纯收入可达4万多元。”唐家坊镇曾家湾村2组曾令伟称赞道。

如今,杂交水稻制种已成为绥宁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不返贫的主导产业,全县每年种农制种收入达到5.5亿元,辐射带动2.6万户农户,12.4万农民增收,其中带动贫困户1165户、贫困人口3752人脱贫。

1100182111722536_92.png

2020年4月,贺长青在寨市苗族侗族乡铁杉林村了解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除此之外,贺长青带队走过绥宁的村村寨寨,探索创新之路,坚持因地制宜,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如天麻、百合、厚朴等中药材,绞股蓝、青钱柳、蔬菜、油菜、红提、猕猴桃等优势特色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三边”种植深入千家万户,“百公里油菜走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湖南师大与绥宁县政府签订了湖南省高等院校与贫困县“以购代捐”校农合作框架合作协议,落实“以购代捐”,解决销售难题,从县内采购红薯、大米、鸡、鸭、蔬菜等农副产品达4020.9万元。

创新模式 谱写精准扶贫新篇章

“如今,我们将产业发展规划更精细,确保“村村有品牌,户户有产业。”贺长青的脸上满是欣慰,“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当好扶贫产业‘好参谋’,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努力。”

1101048552786086_92.png

2021年6月,贺长青深入金屋塘镇岳溪江村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他深入乡镇、村组通过“院落会”“入户见人一小时”“村村响”等活动广泛宣传扶贫政策;组织全县218个村(居)培训技术,培训贫困户5.6万余人次;组建村级扶贫专业合作社218家,入社贫困人口56736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社100%,贫困人口参与扶贫产业100%。利用省重点产业扶贫资金,委托省、市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126人参与实施产业,通过分红稳定增收。

贺长青还带队认真专研,借力“邵阳红”助推产业发展,贵太太茶油、金水湾善寨茶、善寨腊肉、善寨香肠、善寨猪血丸子纳入“邵阳红”区域品牌目录;搭建综合平台,构建产品销售渠道。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投资260万元建成了较高标准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投资87万元建设湖南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1个县级运营中心、172个村级益农信息社,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11013154686550948_92.png

贺长青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经过不懈努力,贺长青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荣誉来之不易,我将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认真学习,扎实工作,努力奋斗,用心用情用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振兴中展示新担当和新作为!”贺长青感慨道。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