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党建+引领 美丽乡村在嬗变

2020-06-11 16:43: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6月10日,走进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黄金井村,街道、院落靓丽整洁,一眼望去青山环抱翠绿葱笼,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沪昆高铁、S312穿境而过。可谁曾想到,该村2018年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党支部。通过有效治理,现在嬗变成邵阳市美丽乡村,邵阳市文明村。

16454805038111824_92.jpg

该村共有22个组,877户,2939人,贫困户83户285人。2017年进入贫困村序列,2018年顺利实现贫困村退出,今年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通过四年的脱贫攻坚,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民群众过上了安居乐业的舒坦日子。2019年评为市级文明村,今年拟评定湖南民主法治示范村。该村由一个软弱涣散村嬗变成为市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以前因原罗公湾、聚和两村合并换届为黄金井村,部分群众由于村名的问题,多次到镇政府反映诉求。2018年黄金井村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党支部,镇党委书记刘琴牵头,按照“六个一”的要求,通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黄金井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主心骨”。该村在帮扶单位县科工信局和刘琴帮扶指导下,带领支委村委一班人,团结一心,千方百计为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帮困、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农电农网改造升级等工作付岀辛勤汗水。

2017年至今,全村修建水渠3千余米,逐步实现稻田水利灌溉旱涝保收。硬化公路10公里,实现了组组和院落通水泥路。争取安全饮水项目一个,让村民拧开龙头就能喝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进一步完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让群众用上了安全放心电。启动农田升级改造,实现路渠相连,大幅提升了农业机械化作业能力。2019年该村组建了村级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自愿开展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清洁、交通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义务活动。同时成立了妇女腰鼓表演队,每天晚上,村民聚集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打腰鼓、跳健身舞和开展体育锻炼等文体活动。今年3月,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迎春到该村实地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工作,并对该村脱贫攻坚、创建美丽乡村、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工作给予点赞。该村在全村率先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主动作为,大力倡导和开展移风易俗,对红白喜事酒席做出规定,现在红白事节俭不铺张浪费的风气逐渐形成,逐步减少和禁放烟花爆竹。对办理红白喜事产生的卫生垃圾,由其自行清扫处理。该村移凤易俗的文明行动,被中宣部网站《学习强国》刊登推介。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扎实开展“三同”,用真心真情引导贫困户自强自立,着重从茶叶、金银花、猕猴桃、绿壳蛋鸡等产业发展,与市场有效链接,确保贫困户能够稳定脱贫。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凤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陈启谋是一个残疾人,经过多次上门走访,确定帮扶措施。他参与了专业合作社,种植金银花,每年收入上万元,并在2018年被评为隆回县致富带头人。陈小凤还凭借自己在金石桥开办的丽都大酒店这个平台,每年义务为贫困户销售鸡鸭鹅等农土特产品10万元以上,同时根据顾客的评价及时与贫困户联系,逐步改正产品的品质和工艺。同时充分发挥和依托“党建+引领”促脱贫,以“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全面推动了全村的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战中,采取党员志愿者和村干部结对帮扶形式,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实践行动。目前,该村逐步形成以蛋鸡、肉鸽、生猪为主的养殖,以猕猴桃、金银花、玉竹、油茶、七彩椒为主的水果中药材蔬菜茶叶种植,以猪血丸子为主的腊制品加工,以农机小车维修,车辆客运,饭店餐饮服务,超市商店经营,建材供应等“花样繁多”的富民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和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宜种则种、宜养就养、宜商则商”的多元化产业发展之路。通过对贫困户、低保户实施精准帮扶,做到一户一策,制订脱贫增收良策,以产业经济带动务工就业,促进医疗、教育、技术扶贫,实现贫困户如期精准脱贫目标,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该党员、村主任陈中利成立三诚七彩山椒种植合作社,带领贫困村发展种养加工脱贫致富,并为他们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与帮扶。该村5组党员许继华,牵线搭桥引进湖南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该村总投资2000万元,兴建了邵阳市规模最大的全自动化规模蛋鸡养殖场。该蛋鸡场占地面积30亩,存笼数量超过17万羽,日产鸡蛋16万多枚,形成集约化、自动化、资源化生态蛋鸡规模养殖。采取公司+养殖场+扶贫就业的运作方式,鸡蛋产销两旺,解决了20名贫困户就近稳定脱贫致富。现在,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景象呈前在大家面前。(贺上升)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