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邵阳县:“八步工作法”抓实入村督查

2020-07-01 22:07: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本网记者袁通杰邵阳日报记者 张伟 通讯员 罗崇勇 李忠平) 今年来,湖南省邵阳县纪委监委在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中,创新运用“八步工作法”,全县118名纪检监察干部对128个贫困村开展全覆盖督查,得到群众的高度肯定。

在督查行动中,该县纪委督查人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驻128个贫困村。第一步,要求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提供2017年至2019年的结对帮扶台账或贫困户台账、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及其整改台账等,全面掌握村级情况。第二步,重点查看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发现填写信息不完整、不准确、不一致等问题31个;抽查项目建设和产业扶贫资料,发现“四议两公开”程序不到位、“五小”项目村级发包不规范等问题7个;严查帮扶工作队工作日志,发现帮扶工作不扎实、不深入等问题3个。第三步,通过上门走访,对照贫困户花名册,按照“不集中在一个院落”的原则,采取从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重残重病户等特殊贫困户中随机抽取10户,再随机走访2户非贫困户,共走访群众1306户,确保听到不同的声音,发现最真实的情况。督察组结合扶贫领域九个专项治理工作内容,共精准发现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方面的问题47个。

第四步,督察组结合“带着板凳进村”活动,接待群众来访1741人次,坚持有访必接,做好记录和解释,对63个有信访案件的村,采取与信访对象直接见面的方式,了解信访办理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和信访人的解释工作。第五步,督察组深入项目现场督查住房保障情况,发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没有落实问题3个;找“建新不拆旧”的问题,发现相关问题6个;抽查村级重点扶贫项目,群众反映住房漏水等工程质量问题2个。第六步,召开座谈会和院落会134次,全面了解干部群众的心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诉求198条。

第七步,督察组准确分类群众反映的问题,共梳理出立即交办整改的问题线索84条,及时向驻村干部、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交办,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对督查发现的248个问题线索向21个乡镇场下发督办函,向相关纪检监察室移交问题线索3条,立案2件。第八步,督查工作人员以小组为单位,将督查工作资料及时报送党风政风室汇总。同时,鼓励入村督查干部挖掘先进典型,将督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整理成文。全县共撰写上报心得体会37篇。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