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白毛坪蝶变⑤民生实事落实到位——来自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系列报道之五

2021-05-05 16:06: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 袁通杰 通讯员 叶飘 杨子平

16211023226438418_92.png

图为卫生日党员干部大清扫。

日前,记者驱车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县道,沿途看到该镇农村一片片别墅式的农民住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漂亮的农村幼儿园映入眼帘,一条条高标准通村公路蜿蜒入院,一座座村级服务中心和村级文体小广场涌现路旁。是的,民生事业的全面发展,使白毛坪镇村民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得到了有效改善,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群众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17080979682075676_92.png

图为镇党政领导在白毛坪中学开展“尊师重教”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白毛坪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改善民生,民生实事落实到位。同时,坚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大幅上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人安饮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目前18各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已全部完成。同时修建了1座提供5000余人生活用水的自来水厂,缓解了“喝水难”问题。农村厕所改(新)建条件改善效果显著。该镇农村厕所改(新)建任务由年初制定的84户增加到142户,现已全部完成。

16223759242417147_92.png

图为改水工作到户。

16234163053139848_92.png

图为改厕工作到位。

今年,该镇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建设和谐宜居镇村。 首先,高度重视,摆上位置。镇党委政府召开了民生工程工作会议,对做好民生工程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其次,健全组织,强化领导。该镇民生工作由镇党委副书记和常务副镇长分管;各村成立了民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了民生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 第三,落实任务,明确责任。 年初,镇里将各项民生工程工作逐一落实到各个相关部门、各村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 ,以及具体职责任务。同时,将民生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实施年度考核、严格奖惩。制定配套政策,规范项目实施,保证各项民生工程有章可循。 第四,加强督查,严格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对学校建设、卫生院建设、住房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就业培训等重点民生工程开展了专项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使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16274441373438902_92.png

图为农村电网改造现场。

一是继续整治城镇环境卫生。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确定每月3次农村卫生日,做到街道整洁、溪河整洁,重点加大对巫水源头、白云湖水质保护,确保全县人民的饮用水安全。在白云湖一民居的吊脚楼上,记者看到,白鹭翱翔,鸳鸯戏水,碧波荡漾,山水交融,真可谓“独坐南楼佳兴新,青山绿水共为邻”。新建白毛坪垃圾分类项目和污水处理厂项目,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二是不断强化安全和综治维稳,营造良好社会风气,让村民过上安定祥和的好日子。首先,高度重视信访和群众工作,预防和及时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发公共事件和敏感事件,坚决杜绝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其次,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积极倡导正能量。 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建筑工程、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校车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年度目标管理任务,确保全镇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四是毫不动摇地抓好卫生健康服务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不断提升人口计生工作优质服务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