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义务巡山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2-04-04 20:08: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4月4日讯4月4日一大早,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义务巡山队成员身着红马甲进入林区,利用流动喇叭和打铜锣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和巡山活动。

20134213399180815_92.jpg

金石桥镇共有森林面积17.9万亩,山高林密,面积宽广。清明节前夕,气温逐渐升高,进入山火易发时节。该镇充分发挥义务巡山队的引领示范作用,把“爱护森林、保护环境、群防群治、人人有责”的种子深深根植于31个村(社区)群众的心中。这次活动重点宣传“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要求:杜绝人员密集、确保安全有序;上坟时不烧纸、不烧香点烛、不燃放烟花爆竹,在野外不放孔明灯、不随意吸烟、不烧烤、不烧圹炼山、不烧野蜂、不熏蛇鼠,以免引发森林火灾。“流动喇叭”循环播放,巡山队成员行走在乡村道路,林间小道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把森林防火知识送到村寨农舍、田间地头、山岗林地,使之家喻户晓。

20141236684335577_92.jpg

“十年封山,不一定成林;一把大火,却可以让几十年、上百年的森林消失殆尽。当好‘森林卫士’,我们责无旁贷。”巡山队员信心满怀。当天上午,护林巡山队队员穿梭在茂密的山间林地,一边查看是否有火灾安全隐患,现场制止消除祭祖烧纸、烧土杂灰等火灾隐患5起。在望云山村,巡山队员、隆回北网成员采用无人机航拍巡山,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该镇31个村(社区)都配有护林员轮流巡山,并组建了民兵应急小分队伍,配备了消防机、消防水管、灭火器、铁锹等充足的防火器材。同时各个村(社区)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每天不间断地宣传防火知识,做到防火知识人人知晓,实现护林宣传与巡查全面覆盖无缝隙,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贺上升)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