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警风采|奋勇救火不留名 真情为民赢赞誉——记吉林总站集安边检站转改新警衣鹏菲

2021-03-24 16:38: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衣鹏菲,男,汉族,共青团员,2007年12月参加边防工作。先后在吉林边防检查总站白山支队特勤一队,吉林边防检查总站机关,吉林省公安厅,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山支队三道沟边境检查站,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工作。衣鹏菲自参加工作以来,政治过硬,乐于奉献,敢于担当,一直在本职岗位默默奉献,一干就是14年。

3月9日,下解放村三组村民姜某将一声感谢送到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令全队民警非常惊讶。此时,该队民警衣鹏菲不惧危险、奋力救火后立即离开的英勇事迹才在大家身边传开。

2021年2月24日21时许,位于集安市下解放村农户家因邻居生火取暖,借助风势引燃了自家6平方米的泡沫板和柴火堆,火势在短短5分钟便失去控制,衣鹏菲第一时间在营楼内发现了冲天的火光,立即通知驻地消防队并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村民们见浓烟四起、火光冲天都不知所措。尽管衣鹏菲从来没有处置过这样的险情,但他还是努力使自己保持清醒。他深知,周围农户都是平房,家家几乎都是柴火、被褥、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当天风力较大,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而消防队离现场十几公里,村屯小路又不满足消防车辆顺利同行条件,到达现场至少需要15分钟,而这15分钟恰恰是救火的黄金时间。作为现场唯一一名人民警察,衣鹏菲用自己日常学到的救火知识,果断组织村民,将家中一切能用到的灭火设施都拿了过来稳定火情,并转移附近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从而控制火势蔓延。等消防车鸣着警笛赶来时,衣鹏菲怕消防队员找不到路,又跑到村口去迎接,此时,火势已经完全控制,而衣鹏菲却带着满身的尘埃消失在了人群中。

据姜某回忆说:“我当时急得都不知道怎么办,突然之间,有个人不顾安危,从旁边冲了过来,带领村民们帮助灭火,我当时太紧张了,连那个人是谁都没看清,后来听村民们说,才知道是咱们边检民警。”从火灾的发生到火情被控制,仅仅20分钟,而衣鹏菲却用这仅仅20分钟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百姓对边检民警的认同感。事后同事们问起衣鹏菲的感受时,他说:“我当时根本没考虑那么多,只想着不要危及到村民的生命安全,消防员来了以后我心里就放心了,赶紧回来接着站岗了。没想着他们会来感谢,现在觉得这事做的更有意义了。”

习总书记强调,“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诚然,衣鹏菲在十余年的边防工作中,硬是叫响了“以苦为乐,以苦为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口号,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转改后的衣鹏菲作为一名新警,更是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学习业务知识,提升自身警务技能,为胜任工作岗位做足知识储备,为移民管理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