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肖灿:用爱浸润生命,用心唤醒潜能

2023-08-25 12:46:1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参加工作十九年来,她始终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全身心的扎根于教学一线。她爱岗敬业,在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她爱生如子,讲究教育艺术,深受学生爱戴、家长好评和领导肯定。先后获得“娄星区人民政府嘉奖”“娄底市骨干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阅读之星”“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她叫肖灿,娄底三小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

12485201794871710_75.png

立德为先,爱心浸润,创建幸福教室

肖老师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突出一个“爱”字。即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工作岗位,热爱每个学生。班主任,应当是爱的使者,一句话,一个眼神,都应该洋溢着诚挚无私的爱。作为班主任,她把爱和关心撒向每个学生。在平日的教育中,肖老师关注优秀生,宽容后进生,把树立中等生的自信心作为主攻目标,民主公正的对待每个孩子,使他们具有公正的评价观,正确认识自己,做到诚实守信、懂得感恩。教育如同涓涓细流,春风化雨,平日里的琐言碎语,可别小看了它,正是这些细节的周而复始,在学生的心里扎根开花。渐渐的,孩子们形成了有正气,懂礼仪,辨是非,知荣辱的道德观。“立德为先” “先学做人”,学生充分感受到拥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是做人的根本。从教的这些年来,肖老师所带的幸福教室里始终洋溢着一股爱的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心中,渗透到每个家庭之中。

建立奖励机制,构建自我管理模式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良好的班级规则和规范建设。如何管理好这帮孩子呢? 肖灿老师认为“小组合作管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模式。

首先,创建团队,凝聚力量。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将思想素养、文化成绩、行为习惯优秀的同学、中等同学与处于低层次的同学调配在一起,结成强弱搭配的“一帮一”学习对子,手拉手,齐头并进,努力实现“对对红”,将管理权交给学生自己,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让学生学会自我调控,自我勉励,自主思考,自力更生地解决问题,为其终生发展打下基础。

其次,评选明星小组,促进竞争动力。为促进各小组的学习积极性和管理积极性,班级小组管理将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上课表现、作业情况等内容,具体地量化为可以操作的评分细则。每天由小队长和值日班长管理班级,坚持做到放学前反馈当天表现情况,小结当天小组得分,评选优秀团队,颁发优胜奖品。奖罚分明、确实有效的评比,激发了学生争当先进的积极性,让学生有一股上进的动力。为激励小组成员共同前进,肖老师还要求每个小组必须拥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口号,建立积极向上的“组风”。就这样,以点带面,班级文化初见雏形。

12491329916530063_75.png

.开展丰富活动,创建良好班风

工作中,肖老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开展一系列的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种道理,学会一种本领,养成一种品质,使班级逐步形成一个团结友爱、昂扬向上的幸福集体。

一天之计在于晨”,肖老师开展了“大声朗读,教室变成读书  室”的语文活动,让孩子们养成早读习惯。为解决学生中午无所事事、追逐吵闹的毛病,肖老师开展了“静心阅读,教室变成阅览室”的读书活动,让学生遨游书海,培养阅读习惯。

为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肖老师积极邀请外教:请大学钢琴教师上别开生面的音乐课,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请电视台主持人教练声开嗓,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请书法协会老师熏陶行云流水的书法艺术……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肖老师组织开展“快乐成长童话会”“民间故事会”“经典课本剧”“快乐六一”等班队活动,要求人人参与。在竞争与合作中,每个学生都得到了锻炼,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才干,身心得以全面发展。

“教育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这句话让肖老师明白教育最大的技巧在于最大限度的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天赋和才干,帮助学生获得成功,取得自信。

三尺讲台勤耕耘,一片丹心育桃李。肖灿老师用爱浸润生命、用心唤醒潜能,孕育出了一个个真善美的心灵。19年的风风雨雨,她永远把激情和精力放在工作上,把爱奉献给学生,用实际行动在践行一个人民教师的誓言:捧出一颗心,倾注全部爱。

供稿 | 刘国华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