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地人和美 醉美五粮醇

2018-11-02 11:30:40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这是一部真情告白的纪录片

2018年夏季,大型民俗婚礼纪录片《心有所“蜀”,“醇”爱一生》在四川电视台公共频道热映。与此同时,抖音、快手等网络热门视频播放平台也转播视频精彩片段,一时间“民俗婚礼纪录片”成为了街头巷尾的现象级话题。

11311831418559622_70.jpg

民俗婚礼又称为中式传统婚礼。著名民俗学家高巍认为,传统婚姻的很多仪式中都体现了中国人向往“天地人和谐”的哲学,以及人们对祈福迎祥的美好愿望的希寄。传统婚姻中礼仪的细节及隆重程度,可以直接影响当事人和亲属朋友对婚姻本身的重视度,其背后又蕴含着对天地人融合的风俗礼仪。

11313096571308873_70.jpg

民俗婚礼也是文化的象征符号,它是传达意义或信息的重要形式,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沟通的重要手段,在人们的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每个民族都拥有大量的象征符号,而这些象征符号通常只有本族群的人才能理解。例如,汉族传统婚礼上,新娘一般都吃红枣、花生、桂圆、瓜子等,这四种食物象征“早生贵子”,而这种象征意义只有汉族和了解汉文化的人才能理解其意义。像过大礼、嫁妆、上头、正日出门、三朝回门等婚礼情节,无不流露着浪漫故事的戏剧元素,把平凡人家的希望点亮在床头,把夕阳月下憧憬秋熟的季节收进年画里。

11314846891206130_70.jpg

俗话说,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俗,离开了酒,民俗活动便无以举行,悲喜情感便无所依托。这一习俗也是五粮醇产品的切入点,将中国酒文化的“礼”和“德”,与民俗婚礼文化的“礼”和“节”有效融合,形成了具有“香、柔、顺、甜、绵”的珍藏属性,就像一场旷古传说般的婚礼,愈久弥香。

如今的五粮醇,精选高粱、糯米、大米、小麦、玉米,严格按科学配方比例和精湛工艺酿造而成,成为民俗婚礼喜酒的首选产品。而根植于民俗婚礼起家的五粮醇,面对教堂等西式婚礼的影响,有些民俗婚礼正失去市场,因此,保护传统文化民俗婚礼,是五粮醇义不容辞的担当。

因此,五粮醇前期派摄制组到康巴等地,选择藏族、彝族及汉族三个民族,通过实地采风,邀请当地民俗专家全程参与,对三个民族的婚礼民俗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挖掘,包括对一个婚礼饰品、床等细节的反复论证。通过几对新人的影像纪录,将那些即将逝去的婚礼民俗还原于屏幕前,唤醒大家自觉继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共建美好的精神家园。

这部纪录片前前后后的故事,也是五粮醇保护文化的道义之举,为此,纪录片摄制组特意推出《天地人和美  醉美五粮醇》系列报道,今天是开篇之作。后期将分6期陆续报道藏族,彝族,汉族民俗婚礼的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