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文田镇:凝集干群能量 点亮万家灯火

2022-02-01 20:45: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474847554030243_75.jpg

(文田镇党委书记邹益兵、镇长郭琪步行前往抢险一线)

20481664912138263_75.jpg

(镇村干部共同抢险现场)

20485660081499788_75.jpg

(文田镇党委书记邹益兵、镇长郭琪慰问受灾群众)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邹声辉)近日,娄底市新化县连续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连日气温均在0℃以下。其中该县文田镇部分偏远村庄气温更是最低达-3℃,文田境内的农业、电力、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冰雪无情人有情,雪情就是命令。文田镇从上到下积极行动,强力救援,想方设法抗灾抢险,确保人民欢度春节。

“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

对于文田镇来说,虎年春节是一个不同于往年的春节。自除夕以来,文田境内持续降雪,纷纷扬扬的雪花令文田全境银装素裹,冰天雪地的景象让虎年春节年味甚浓。正所谓“瑞雪兆丰年”,风雪伊始,人们是期待的,是喜悦的。但是,过强的降雪也带来了诸多隐患和麻烦。在老百姓们欣赏着纯净雪景的美感时,在孩子们感受着堆雪人、打雪仗的童趣时,这个白色的精灵裹挟着风、雨、冰、寒一齐上阵,准备偷偷搅乱文田人民欢乐春节的气氛。

“除夕前几天,镇里就要求各村通过村村响广播预报了暴雪天气黄色预警。那个时候,村民们还是很期待下雪的。过年嘛,有雪当然年味更浓。但是没想到雪下得这么大,一夜之间到处都白了,农作物被冻坏,道路被积雪覆盖,最麻烦的是还有的村电力设施被损毁。村民们都很着急。过年没有电,可怎么围炉话家常,怎么踩点看春晚,怎么灯火通明过热闹年啊!不过还好书记、镇长紧急调度,部分干部放弃休假,值班人员全员到岗,老百姓们也积极配合,我们相信这个年还是会过得顺顺利利,吉祥如意。”该镇芭蕉山村支书罗崇运说道。

“干部群众齐上阵,万家灯火共通明。”

为了部署应对有可能发生的各类冰雪灾害,文田镇启动自然灾害应急抢险预案,坚持科学救灾,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抗冰抢险救灾第一线,多措并举消除暴雪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抵御自然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传达精神,深化执行力度。2022年1月31日,新化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召开了新化县应对冰雪灾害紧急调度视频会议,提出了电力抢险保能源、交通疏导保出行、水利防护保供应、严防灾害保平安的工作要求。会议结束后,文田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镇党委书记邹益兵任指挥长、镇长郭琪任副指挥长的抗冰冻抢险救灾指挥部,向全镇干部职工传达会议精神,要求所有干部职工随时待命,值班人员深入村组一线摸排雪情,结合实际组织村干部和群众共同开展灾情防控,调度各行业部门针对相关灾情加速抗灾抢修。

该镇党委书记邹益兵强调:“千百年来,中国过年的传统都是要万事便捷大吉大利,要灯火通明热热闹闹,要走亲访友联络感情,这样新的一年才会福气满满,顺顺利利。春节期间,我们党员干部的职责,就是当好生力队伍,提供后盾保障,让人民群众圆满实现这些仪式感。所以,全镇上下要随时待命,冲锋陷阵,为人民群众的美好新年而努力。”

先锋上阵,加快抗灾速度。在此次冰雪天气下,文田镇部分村受灾较为严重,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损毁,部分村供电中断,出行受阻。连日来,该镇党委、政府调度供电所、应急站、交管站等部门成立联合抢险工作队,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共同除冰抢险,维修、重建设施。镇党委书记邹益兵、镇长郭琪更是带队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坪树村抗灾抢险一线,带头上阵,全程参与。

郭琪表示:“自1月28日冰冻天气以来,我镇多段公路受阻,部分村断电现象时有发生,这让村民们没法安心过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安心、舒心、顺心。所以,哪里发生断电,哪里公路受阻,抢险工作队就去哪里;哪一户有困难,哪一户遇麻烦,镇村干部就去解决哪一户的急难愁盼。”

慰问群众,提升春节温度。为了安抚受灾群众,凝聚民心,在抗灾抢险的同时,邹益兵、郭琪还一一拜访受灾群众,送去抗灾应急物资,向他们传递党和政府的问候、关怀,了解实际困难,并承诺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以最强的力度保障民生,让受灾群众吃上定心丸,过上欢乐节。坪树村村民罗忠东感动地握着邹益兵的手说:“大家都回家过年了,你们还在抗灾抢险,还来慰问我们,我们真的很感动,很感谢,也很放心!这个年一定会过得很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 据统计,自1月30日以来,该镇共组织抢险队600多人次,对全镇11个村开展抢险救灾活动38起,消除电力风险50余处,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各类实际困难群众121人,截止2月1日下午6点,逐步实现了全境受灾村落全部复电,所有道路畅通无阻,确保了全镇百姓万家灯火通明,温暖过春节,喜庆迎新年。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