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加大实施“两个监督”努力提升“五种能力”

2023-01-03 18:13: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加大实施“两个监督”努力提升“五种能力”

文/曾祥超

2022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提出,要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这些总目标总任务、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承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共同构成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让治蜀兴川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催人奋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中的一员,我认为应当实施“两个监督”,提升“五种能力”,从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大实施“两个监督”,务必挺直腰杆,睁大眼睛。中央纪委全委会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争当发现问题的“有心人”,而不是“旁观者”,在严肃问责时切勿成为抹不开面子的“老好人”,而要成为敢于主动监督各种失职失责行为的“急先锋”,这样一来,我们才能有“亮剑精神”,变事后被动追查为事前主动监督,避免老百姓说的“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的缺失行为发生。另外,在主动监督的同时,或者基础上,我们还应该跟进监督,也就是俗话说的“一竿子插到底”。比如说,对一项重大决策或工作任务展开监督,我们要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所在,及时纠正,督促解决,避免问题出现以后再后知后觉,甚至不知不觉,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或社会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纪检监察工作中,一定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努力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先,通过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发挥监督的前置作用,做到主动监督更务实,跟进监督更迅速,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努力提升“五种能力”,务必“五官端正”,“眉清目秀”。省委工作会强调了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五种能力”,即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服务群众能力、驾驶风险能力。各级纪委监委必须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全方位落实省委会议要求和中纪委安排部署,形成一套完整的从客观到微观、从细节到大局、从理论到实践的监管体系,从而促进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五种能力”的极力提升。

具体来说,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充分保证在前行路上永不迷途。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随时随地引导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认识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发展的洪流势不可挡,只有坚定政治引航,才能找到正确方向。科学决策和统筹协调,这原本就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到底怎样的具体考量,“决策”关系到事业的最终成败,“协调”推动着事业的过程走向,一旦“决策”失误且“协调”失败,往往“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首已是百年身”。纪检监察机关在对二者的监管中,怎样才能对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和“协调能力”加以研判,进行引导呢?没有“不法二门”,唯有“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功”,也是“传家宝”,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没有调查了解,就没有发言权”这条朴素而深刻的真理,所以,只有纪检监察机关对“决策者”及“协调人”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权衡,才能促进领导干部决策更加科学,协调更具水平。

服务群众,重在全心全意;驾驶风险,重在攻坚克难。在日常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决策能力强,协调水平高,但对群众缺乏足够爱心,对风险缺少充分估计,遇到各种意料之外的“变局”,有时感到“相当棘手”,认为“难以处理”。这个时候,需要纪检监察部门站出来为领导干部加油鼓劲,引导他们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将事态的风险意识牢记胸中,不断提高应急处理的见识和胆略,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永葆昂扬的奋斗姿态,勇往直前而不是临阵退缩,化解风险而并非隔岸观火。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干!”省委全委会已经召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在强化主动监督中把握新要求,在跟进监督中展现新作为。作为一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纪检监察工作者,我将全力以赴实施“两个监督”,竭尽所能提升“五种能力”,带领玉溪街道纪工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把市中区建设成创新开放活力区、现代产业新区、滨水公园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街道纪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