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内江:惠企助农促民生 乡村振兴税先行

2023-01-05 17:44: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穹隆绵延,风物秀丽。内江威远县以其独特的穹隆地貌吸引着各方游客。在这片土地上,也培育出了无花果、七星椒、周萝卜、复立茶等一批特色名品,让来往游客赞不绝口。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加力惠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税动力”正在为“三农”铺就“致富路”。

高山上的奶白茶

年关将近,在威远县越溪镇青宁村安吉奶白茶基地,奶白茶长势喜人,当地村民正忙着除草施肥,为来年茶芽萌发提供充足的养分。奶白茶本属于绿茶,被称为“白茶”源于它叶底的颜色,又因为有淡淡的奶香,因此取名为奶白茶。

茶农介绍,为保证茶叶的质量,茶林不用除草剂除草,整个茶叶基地需要几十人同时工作,花一个月时间完成对茶树的除草和施肥。如此循环往复,一年到头都有活干,种茶的时候用工最多可达100人,很好地解决了当地村民就业问题。

1745285353838455_106.jpg

“农业产品的投入产出周期长,前期的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和种植基地扩建方面投入较多,合作社成立运行初期,税务部门就告诉我们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每年20万左右的税收减免给足了我们信心。”基地负责人石宪林介绍道,他在2018年开始投资,成立了“三分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投入3000万打造了3000余亩的茶园,每亩产量可达89斤,预计亩产价值为3万元,产品主要销往沿海地区,后续还将兴建茶叶加工厂2个,新建一条年产5000吨茶叶的智能化生产线。

酱缸里的周萝卜

42公里外的威远县镇西镇,这里盛产的白萝卜,以其个大质白、肉嫩化渣而闻名。冬季是萝卜出产的季节,工人将“生荐脆如梨,熟食甘似芋”的优质白萝卜洗净切块、码盐、压榨、脱水,用日晒夜露一个夏季的豆油水浸泡,加入辣椒、花椒、香油等调料,鲜香可口的镇西酱萝卜就做成了。

走进“周萝卜”生产加工车间,员工正在将流水线上的小包装酱菜产品打包装箱,车间管理员工笑着说道,“麻辣,爽甜,酱香,三种经典口味都很畅销!”

四川内江威宝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威宝牌“周萝卜、大头菜、泡菜”系列产品,在四川食品行业名列第三名,市场占有率在25%以上,生产的“周萝卜”是闻名遐迩的特色小吃,作为威远特色农产品,周萝卜曾获得“四川省群众喜爱商品”荣誉称号。

17455900223517981_106.jpg

“初步估计,今年我们在“六税两费”和社保费缓缴方面可以享受25万余元的优惠,腾出的这部分资金正好用于设备更新、产品研发和销售推广。”谈及税费政策,该公司负责人周正洪表示,“目前我们的产品已广销全国30多个省市,打入了川航、西航、深航等航司市场,并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

近年来,该公司走“合作社+基地+社员+公司”的农业产业化路子,带领广大农户脱贫致富,周正洪不仅传承了先辈酱菜技艺,还通过实践摸索,将沙地里的白萝卜变成酱缸里的“金萝卜”。

田野间的七星椒

冬日的寒冷也掩盖不住七星椒的火辣,“这个时候的辣椒虽然色泽没那么艳丽,但味道却是一年当中最辣的时候。”田地里,威远县志兴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胡林正和上门辅导的“惠企助农小分队”聊着辣椒的故事,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红红绿绿的辣椒。

今年42岁的胡林是新店镇人。2011年,在外打工多年的他回到家乡创业,随后成立了威远县志兴种植农民合作社。“说到七星椒我就有一种自豪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七星椒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胡林说道。

17462865793066805_106.jpg

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向税务人员介绍道:“这几年,我们合作社的规模正在慢慢变大,奈何高温干旱、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让合作社面临产量低和产品卖不出去的困难。税务部门在税费宣传辅导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不仅每年实实在在地为我们免去了2万多元的税款,还为我们的产品销售和经营方式提了不少有用的建议,村民们种植七星椒也信心倍增,让我们这种小产业真正感受到了国家政策对农业创业者的支持。”

十年间,在胡林的带动下,新店镇村民七星椒自种面积增加到200多亩,常年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近20人,合作社每年支付给村民的土地流转费共6万多元。“在合作社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自己种的七星椒还包销。”村民徐金容乐呵呵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助力下,美丽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农企农户涉税需求,助力涉农产业发展,服务农民增收致富,用“税”力量为乡村振兴画卷添色增彩。(作者:尹俊懿)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