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商丘青年王政伟:培育小金蝉 创下大事业

2022-07-27 10:15:34    来源:原创    访问:    

10220442419753930_124.jpg

(王政伟全家福)

每到夏季麦收之后,摸爬蚱成为人们最有趣最开心的事儿。晚饭之后,人们手持手电或矿灯,在树林和路边的树木上找寻爬蚱。村外,明明灭灭的灯光像天上的星子,蔚为壮观。

爬蚱,学名金蝉,虽然是农林害虫,但其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又有良好的药食保健作用,随着人们生活价值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高营养,绿色美味的金蝉,市场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价格也随之升高。但僧多粥少,由于摸爬蚱的队伍不断壮大,野生金蝉面临绝迹的危险。商丘青年王政伟发现了商机,通过几年的钻研学习,成立了以金蝉育苗、销售种苗、成品回收、合作加盟为一体的金蝉养殖公司,把培育小金蝉做成了大事业。

10241738328280438_124.jpg

(幼苗标本)

看准商机,回乡创业

现年36岁的王政伟出生在商丘市梁园区观堂镇王阁村一个农民家庭,他兄弟五人,排行第三。父亲是村里外出做生意的第一人,在商丘市卖调料,是当时行业的龙头老大。王政伟的二哥王新华跟随父亲做生意,抓住了好时机,挣了不少钱。等王政伟初中毕业也想随父亲做生意时,调料行业已经不景气。王政伟便随朋友下乡收爬蚱,一个爬蚱有2分钱的利润。王政伟当时看不起这个行业,觉得利润太低。但他跟朋友收了几次之后,发现量大,实际利润非常可观,于是就安心干起了金蝉回收。

干了三年金蝉回收,王政伟结识了培育金蝉的朋友,又跟着卖种苗。卖种苗利润大,可达到半对半,王政伟便专心投入到这个行业,一边做销售,一边潜心学习金蝉培育技术。又干了三年,他有了些积蓄,金蝉培育技术也掌握得滚瓜烂熟,头脑活络的他便动了回乡创办金蝉养殖公司的念头。

创业说起来容易,实际做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王政伟做了初步预算,购买孵化设备、租地、进柳枝需要几十万资金,他一个人根本没这个实力。他首先想到了随父亲做生意赚了些钱的二哥,于是前去游说,兄弟两人一拍即合,二哥说:“我大力支持,咱兄弟一起干!”

在二哥王新华的相助下,两人投资50多万元买齐了设备,租了50亩地,创立了鸣展金蝉养殖有限公司,二哥王新华为法人,王政伟为技术总监。

1025192685150500_124.jpg

(检查柳枝)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金蝉养殖事业刚开局的时候并不顺利,由于规模小、名气小,业务开展不太理想。王政伟和二哥经过认真分析,认为要想在金蝉养殖行业争得一席之地,必须扩大规模,实现科学化养殖。两人经过多方努力,又贷款100万元,投入到了养殖场的设备和扩建中。为了支持王政伟创业,大哥王庆华、四弟王战胜、五弟王战争全都入股,使鸣展金蝉养殖有限公司有了充足的发展资金。

为使公司快速崛起,王政伟兄弟五人及全家老少齐上阵,各尽所能,有的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推广,有的联系朋友帮忙拓展业务,有的吃住在基地,时刻等着和客户对接交流。通过五兄弟的共同努力,“鸣展金蝉养殖”很快为人们熟知,客户纷至沓来,订单一单接着一单,生意非常红火。

10285548497808919_124.jpg

(整理幼苗)

金蝉养殖事业的成功,让王政伟的老父亲非常欣慰,老人看到五个儿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处得和睦融洽,高兴的眉开眼笑。他叮嘱儿子们,致富了一定不能忘了乡邻,要带着大家一起奔向富裕路。

当年父亲做调料生意时,供养村里两个五保老人,为他们养老送终,村里建小学捐款等一些慈善的举动深深影响着兄弟五人。他们谨遵父亲的教诲,村里想养殖金蝉的,提供技术和种苗;想来公司上班的提供岗位;想跑业务的,给与最大的优惠。

一家人的仁义之举深得全村人的拥戴。

10262165305118243_124.jpg 

(检查孵化设备)

退林还耕,奶草先行

国家规定,在粮食主产区,严格禁止耕地非粮化,对于基本农田栽植杨树、桉树、柳树等速生林的,需要按照要求及时砍伐,用于种植粮食作物。基本农田不允许种植除了粮食作物以外的经济林木,也不允许改变耕地用途。为了确保耕地红线不动摇,确保粮食安全的需求,退林还耕是未来一段时间主要的措施。

为了响应国家退林还耕的政策,王政伟兄弟近期着力推行无树高密度奶草养殖金蝉。

10274335039309309_124.jpg

奶草是多年生草种,养金蝉效果十分突出,大田里、林下都可以种植,根茎发达,并且粗犷,生长繁茂,还具有根瘤菌,主根和侧根都很发达,汁液丰富,植株健壮,金蝉非常喜欢。奶草蛋白质含量高,营养好,适应性也非常强,种植一次可以利用多年,耐寒、耐旱、耐阴性强,在林下或者果树下面都可以种植,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而且奶草又可以作为牧草来使用,用途多样。

如今,王政伟兄弟的奶草养殖金蝉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成效显著。扒开草根,一个个金蝉幼虫肥硕鲜活,呈现出勃勃生机。王政伟说:“奶草养殖出的金蝉不但个大味美、营养丰富,而且产量远远高于林地。推行奶草养殖金蝉技术,不仅可以节约土地,还能解决大量的市场需求,一举两得!”(李双军)

 


[责任编辑:李双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