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年轻干部要有“卧薪尝胆”的劲头

2019-02-20 09:21:0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公元前五世纪,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最终雪耻灭吴的故事一直流传。一个人忍辱负重,发愤图强,最终苦尽甘来,“卧薪尝胆为吞吴,铁面枪牙是丈夫”。卧薪尝胆对于今天的年轻干部而言,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年轻干部要勇于接受基层一线锤炼。越王勾践回国后,派文种管理国家政事,范蠡管理军事,他亲自到田里与农夫一起干活,妻子也纺线织布。勾践的这些举动感动了越国上下官民,集聚了大量的力量。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炼,虽然基层条件艰苦,文化生活匮乏,但是,基层一线能接触广大群众,接触到具体的人和事,接触到突出的矛盾的问题,在与群众的接触中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从群众中学习基层工作的方法。在处理各种矛盾问题时,更能发挥自己的知识水平。

年轻干部要甘于到基层一线吃苦磨炼。“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越王勾践怕自己贪图舒适的生活,消磨了报仇的志气,晚上就枕着兵器,睡在稻草堆上,他还在房子里挂上一只苦胆,每天早上起来后就尝尝苦胆,终于在十年后灭掉吴国,一雪阶下囚的耻辱。“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只有基层一线,不可按部就班,能够吃苦耐劳,就能找到工作的乐趣,散发工作的闪光点。

年轻干部要乐于到基层一线储备知识。人生难得的是机遇,往往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到基层一线也是一次机遇。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甚至巨大的牺牲。乘着年轻,乘着丰富的理论和书本知识,在基层一线学到更多在书本上难以学到的知识,静心思考和总结提炼,丰富自己的基层阅历,真正明白为什么的目的。只有知识和经验储备得越多,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人生道路充满坎坷,什么事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只有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忘初心,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成就一翻事业。(作者:林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