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岔镇:不忘初心守青山 勇担使命护家园

2019-12-26 21:10:33    来源:活力新三岔    访问:    

“只要不着火,哪怕在苦点累点也行。”三岔镇李家庄村生态护林员贾自秀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全镇41名防火员和所有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

守青山

三岔镇林地面积达17万亩,地表枯草和易燃物堆积多、清理难度大,加之与周边县区接壤20多公路,防火战线长,防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镇党委、政府也将护林防火列为了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全年工作的“必修课”。

护绿先护林,防火先治人。2019年,三岔镇提出“一年火情、护林防火源头抓、管火先管人、机制成效两手抓”的护林防火责任新目标,把护林防火目标责任落实导全镇每一个角落,把人员分工细化到7个行政村39个村民小组的区域内。全面落实护林防火包片领导、业务干部、村支书、村民小组长、生态护林员各自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火情预警、隐患清理、应急响应、紧急处置体系化建设,实现护林防火管控全覆盖。

“三岔镇区域内国道327线横贯全境总长20多公里,我们首先得弄清楚,这其中到底有多少个隐患点,多少个应急处置点,哪些需要全天巡查,人员如何配置,哪些需要密切关注,这些心里都要时刻清楚牢记在心,只有这样应急处置起来才能游刃有余。”镇护林防火主管领导薛超说道。

风险评估有效,管控措施执行有力,绿意盎然有人护。“早上8点外出巡查、宣传,中午12时返回林场用餐,下午13时公路沿线清理火灾隐患,19时回办公室汇总火情排查情况,根据风向、湿度、温度、人员流量和群众生产生活节点做出防火风险评估,从而对准问题逐一解决。”三岔林场场长李文治对场里干部职工的安排也是妥当有序,从源头加强了对防火管控力度。

据悉,目前三岔镇组建成立30人的半专业化扑火队伍,7个村分别组建了村支书、党员干部和年轻群众在内20人的义务扑火队伍和生态护林员巡查、宣传队,每年进行春冬两季护林防火演练2次,确保护林防火“拉得出、用得上、护得好、防得住”。

文字|王鹏

编辑|刘文峰

审核|梁海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