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向东街:故事还在老地方

2023-03-22 18:33:58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8353936074394991_75.jpg

今天午睡醒来,在“梅山文旅艺苑”群,我浏览了“中字头”作家与“梅山诗派”创始人唐象阳老同学推送的《向东街、资江水、杯子糕、马炼王......知道这些的新化人都已上了年纪》的作品。他将“烟霞尽入向东街,古镇矗开大汉城”这古往今来、渊源深厚的“大码头”以“阅尽人间春色”的方式,发出了《熟悉的古镇》的感慨,怀念“老槐树”的背影之情溢于言表、跃然纸上。

他似乎找到了意象——“青砖、黛瓦、老店铺”以及“石板路、牛肉面”,其怀旧的心情已不足以直接用语言表达,在这种感伤下,其诗人眼中的世界仿佛就变了模样:灯火憧憧的蜡烛,此刻已然化身成诗人,而“街芯”犹如诗人的心熊熊燃烧着,烛液就像他那不曾滴下的泪水,源源不绝,垂泪老地方了。

不到古镇来怎知向东街?叶子粑奇香绵缠,它奇在粑白如月,月影撩人;油糍粑软爽适口,与宝塔、江水、倒影相融交汇。在这里,老街斜立、街井相印、月面相通、月饼相趣的如梦幻境,俯拾皆是。杯子糕、比汁糕、穇子粑、三合汤,成就了向东街的“四绝”,令无数名街小巷“顿感失色”。让其成为新化一张炫亮的名片。

鸟瞰向东街全景,最好的位置还是在宝塔上上。登上四十二米高、四百九十二级台阶的北塔,向西远眺,蜿蜒盘旋远处,黛瓦鳞次栉比,与古香古色西正街相连,一眼望不到边际,街面如墨,石板镶嵌,街铺毗邻。香风轻拂,油锅泛起淡黄色闪着金光的“涟漪”。给街区镶上了厚实的“粑边”,如同一幅古铜色的、彩色的画面,将这水墨在观赏者的眼框里。

想起九百多年前的戴千胜,携妻带子,授命章惇,招降梅王苏甘,王化出“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新化。想到杨勋,立资江而若隋唐运河,怀抱悲憫之念,独持清廉之身,登高而望远,开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向往。熟读“孤篇盖全唐”的张若虚——“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天送流水”。以奔流不息见证人与时间的互动。而今,被资水浸润过的空气,清爽了新化三千里沃土;深深地呼吸,沁润了心脾;春阳高照,一路前行。观熊山壮美水天龙池,看鱼翔浅底展翅高飞,用古城烟火助力时代变迁,踏准节奏奔腾向前……

历史照亮的不只是过去,而是现在,更是未来。唐象阳“诚哉斯言”首倡“梅山诗派”,为的是让早归尘土的人物、故事、历史,宛然呼吸、若明若现,回荡耳畔、焕发生机。安敏所撰《上梅古镇》,让那犹暗乍明、朦胧躁动的古镇重现活力,余音萦绕。让人感慨:历史如此沉重,却又满眼风景。如果摆脱不了历史,那就要学会欣赏风景。因为最好的景致是飘浮在历史天空中的一缕浩然正气。姜世星以“九牛二壶(杀9头黄牛,用一壶新化红茶、一壶黄精酒待客)的浩然血性,火爆了“娄底市旅发大会”。让人铭记起梅山先人在漫漫长夜闪烁过的缕缕曙光,并致敬那些不计毁誉、披荆斩棘引领踔厉奋发后人驶出泥淖的弄潮儿。这应是“向东街”的初心,又何尝不是每个梅山儿女的始终?

向东街是古城新化的华美篇章。它,“面牛”如玉,“辣韵”舌喉;杯子糕比肩“汉堡”,三合汤“满面红光”。曾让古人流连忘返,亦让今人心旷神怡。它是新化大地上当之无愧的圣物,是它把日子装点得“色彩斑斓”,把时光衬托得“恰如其分”,并使古人的情调在诗的春光里乍现,轻轻地,亲亲的,如洒满月光的夜晚,梦幻而又温柔。

作者 简畅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