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宁贫困群众喝上了安全水

2020-01-10 16:33: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走进昔日干旱的新宁县万塘乡大湾村,除了整洁的村容村貌外,映入眼帘的还有家家户户门前的自来水龙头,“现在好了,自来水进入了老百姓家中,我们也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了”,贫困户朱香会高兴的说道。在他家,只见洗衣机、热水器、清洁的厨房、没有异味的卫生间,让人觉得耳目一新。“自我村饮水工程完工通水以来,全村99%农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大家都很积极踊跃接水入户,下一步,我们将装设智能水表,成立管水委员会,加强工程运行管理,确保群众喝上长流水”该村支部书记朱配舟自豪的介绍道。

据新宁县水利部门负责人介绍,至1月9日,该县21处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工程已于6月初全部完工,实现供水到位;87处2000余万元扶贫整合资金饮水工程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并基本报帐;12处省定为民办实事工程1.99万人,已于2019年8月底全面完成任务,其余工程预计在今年春节前夕全部完工。

去年以来,新宁县坚持以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为抓手,因地制宜整体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县2019年脱贫摘帽提供基础保障。该县共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重点针对今年该县拟退出的26个贫困村、近2.44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进行规划建设,同时兼顾其他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年初该局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组,安排技术人员12名实行乡镇分片包干进行调查摸底和设计。今年已下达计划的390余处饮水工程,全部由乡镇当业主、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组轮流进行技术指导和督促工程实施,

为确保年度任务完成,该县结合实情对2018年以前所建的尚未正常供水的自来水饮水工程以乡镇为主,水利部门配合,召开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查清原因进行整顿,建好管护制度,进行达标供水。饮水工程根据实际情况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尽量采用单村、分散、联村工程,以小钱办大事,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对已经招标的丰田碧田水厂、高桥金蚕水厂,先建好管护机制再开工,供水范围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优化调整;未招标的赤竹水厂、大水江水厂,因水源、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原因,采取分散和单村等方式压缩投资规模。饮水工程所需管材、管件、无塔供水的增压设备、净水消毒设备等由县水利建设组依法依规统一公开采购,需求量大的管材原则要采取向厂方直接采购办法,尽量节省资金。土建工程由乡村作为业主依法依规采取“四自两会三公开”模式、竞争性谈判、公开招投标等方式确定讲信用、重质量的施工单位。

该县根据饮水困难地区群众的意愿,发挥受益群众积极性。对水质无把握的水源点,由县疾控中心进行检测。饮水工程建设用地无偿由受益村组自行解决,管道开挖回填由受益村组组织群众按设计要求进行开挖及回填,验收合格后予以适当补助。跨乡镇工程管道开挖按评审费用50%或按预算费用40%补助,跨村、单村工程管道开挖回填按评审费用40%或预算费用30%补助,单组项目管道开挖回填不予补助。饮水工程主管铺设到自然院落的中心点,到各农户家中的水管、龙头水表及开挖安装由农户自己负责。安全饮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该局坚持科学设计,最快时间拿出设计方案,经专家组审定后送财政预评。设计费计取按预评金额:单个项目100万以上的按2.5%计算,100万以下的按3%计算。财政预评后,水利建设组迅速下达计划,乡镇村做为业主迅速开工,确保质量和进度。工程完工验收后,按“一水厂一档案”逐一核对好工程情况,交由乡镇村、组进行管理,发挥效益,让群众用上安全水。并严格每处饮水工程必须建有操作性强的管护制度,实行装表交水费,做到有人管事,有钱维修。

(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杨坚 张振明)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