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拒绝毒品危害,拥抱美好生活

长郡学子走进新开铺强制强戒所接受警示教育

2020-01-14 10:45: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月13日,湖南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长郡中学1810班的全体学生和部分家长来到这里参观,近距离走进禁戒毒场所。生动的案例、震撼的视频及图片资料,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吸毒的危害,进一步增强了防毒拒毒的意识,提高了自觉抵制毒品侵蚀的能力。

湖南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拥有65年历史、27年戒毒经验,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中始终勇立潮头,奋楫争先,被誉为司法行政系统的“戒毒一面旗”。该所教育科科长曾亮向学生们解释了强制隔离戒毒的含义,并详细介绍强戒所的发展历史和成就。新开铺强戒所自2008年转型为强制隔离戒毒所以来,大胆探索实践,通过整合社会、医疗、教育、科研、媒体、家庭等多方资源,综合运用管理、教育、医疗、心理、劳动等多种手段,全面落实司法部要求的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基本模式,实现“四区五中心”的实体化运行。该所事迹也多次被央视、湖南卫视、法制日报、新华网、红网等媒体报道。

同学们在强戒所民警的带领下,进入戒毒治疗区参观戒毒成员的日常生活场所。在戒毒治疗区,曾亮通过图示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开铺强制强戒所的综合戒治模式。他说,戒毒人员入所后,按照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回归适应三期的戒治特点,所内建立了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和回归指导区,设立了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通过递进式、流程化的戒毒治疗和康复训练,形成目标激励效应,使戒毒人员戒有动力,戒有目标,有效提高戒治效果。据了解,强戒所除了帮助戒毒成员戒除毒瘾外,尤其注重对戒毒成员的心理治疗和体能康复,让他们将来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随后的宣讲中,民警通过PPT和视频的演示,为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及毒品的巨大危害性,告诫学生们远离毒品。“很多人以为,尝试着吸一口毒品不会上瘾,其实不然……”现场一名戒毒人员以亲历的惨痛教训告知学生们,毒品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还摧残人的意志,让人变得贪婪、冷血无情、不择手段。“永远不要踏出第一步,拒绝毒品危害,拥抱美好生活。”戒毒人员的现身说法,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到,一旦接触毒品便无法自拔,在毒品的泥淖里越陷越深。沾染上毒品后,会对家庭、事业、人生带来各种毁灭性的打击。民警告诫同学们,罂粟虽美,却毒如蛇蝎,希望大家不要贪图刺激,自觉抵制毒品诱惑,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享受健康人生。

“以前主要是通过电影电视了解毒品,到强戒所实地参观后确实非常震撼!”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探访强戒所,不仅直观明白到毒品的危害,还了解较常见的新型毒品分类,也更加坚定了对毒品说“不”的决心。参观结束后,孩子们向市民分发了禁戒毒知识的资料,宣传禁毒知识,呼吁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颜云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