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入以学促行 杭商学子赴梅蓉村赓续精神“新血脉”

2023-08-30 15:49: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月9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管理学院“三农兴乡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来到杭州市桐庐县梅蓉村开展调研活动。实地考察罗家大院,并与文化大礼堂相关负责人进入深入访谈。

“梅蓉人自力更生、不怕吃苦的精神是薪火相传的,以前‘敢叫滩涂变绿洲’,今天‘誓将绿洲成金山’,打造富春山居图里的‘富春江畔第一村’。”梅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方云向团队成员介绍道。同时,团队成员在参观罗家大院时了解到,梅蓉精神纪念馆选址于罗家大屋,这是一幢徽派历史建筑,通过这座纪念馆,团队成员见证了梅蓉村民经历的战天斗地的艰苦岁月和改造自然、共筑辉煌的动人史诗。大家走近这些照片,看到了面对贫瘠的沙地和洪水侵扰,梅蓉村民向着荒滩开战,开渠引水、治沙改田、建抽水机阀、修万里长渠这些画面仿佛重映在眼前。

{%8L0DUPKKM41XV]QND1`6D.png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罗家大院 赵语菲 供图

在实地考察期间,团队成员不仅游览了梅蓉精神纪念馆,感受到一片荒滩的蝶变,还沉浸式感受古建筑与乡村美景的“奇妙邂逅”。

梅蓉村在加快乡村发展建设的道路上愈行愈远。“在党建联盟单位市农科院的帮助下,我们村将规划建设一个稻博园项目,包括艺术稻田区和水稻良种展示区。在艺术稻田区,进行景观化改造,艺术化地呈现。而我们村的水稻良种展示区主要展示世界各地各类品种的水稻,以此更好地传播农耕文化和梅蓉历史。” 村民孟叔叔向团队成员介绍这方“美得惊人”的土地时,曾透露道。

团队成员还参观了梅蓉村文化大礼堂。文化大礼堂相关负责人向团队成员介绍未来乡村发展规划:“梅蓉村之后将举办大地艺术节、建设阳明山度假酒店项目,努力将‘梅蓉—桐君山’沿江郊野单元打造成富春江桐庐段‘黄金左岸’,山水林田湖草、村企路江坡景等要素都被融合到综合整治项目中,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环境面貌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大幅促进,这些都会在梅蓉村不久的未来实现。”

3}%$~55WG(WL_Z%$U@PK{NY.png

图为团队成员与文化大礼堂负责人合影 赵语菲 供图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美丽乡村3.0战略部署,积极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勾勒富春江畔诗意栖居地。”吴方云对未来满是憧憬。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大家表示,要以此调研为契机,深化所学知识,结合实际、深入实地,将梅蓉村产业、政策等优势紧密结合,以自身力量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有为青年。(通讯员 葛晰月 刘晨曦)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