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听涛赋能特色产业发展,绘就乡村发展崭新蓝图

2023-08-22 18:05: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响应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暑假期间,在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金明浩与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马秋芬带领下,武汉工程大学听涛乡村振兴实践团对湖北省赤壁市多个地理标志企业进行走访,开展以“地理标志产品运营保护、品牌赋能”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走进企业,了解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立足高校优势,将所学运用到实践,助力企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图一 武汉工程大学听涛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赤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沏好赤壁“千年茶”,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赤壁青砖茶生产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砖茶质优物美、久负盛名,是边境线上牧民不可或缺的“生命之水”,千年的历史沉淀造就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所形成的独特赤壁砖茶文化更是博大精深。为深入挖掘赤壁青砖茶这一特色产业路径,指导老师马秋芬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中华老字号”茶企湖北赵李桥茶厂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赵李桥茶厂)进行调研工作。赵李桥茶厂紧压茶研究所所长陈军海向实践团介绍青砖茶历史文化与青砖茶产业未来相关发展布局。赤壁青砖茶制作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文化价值。实践团提出“通过宣传非遗技艺,在青砖茶包装上增添非遗元素,以此形成特有的品牌文化,进而在满足市场导向的同时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打造了彰显赤壁特色的新文化名片”。陈所长对此深表肯定。

图二 赵李桥茶厂紧压茶研究所所长陈军海为实践团介绍青砖茶历史

植好赤壁“黄金果”,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赤壁猕猴桃作为赤壁市政府确立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之一,在政府政策扶持下,发展迅猛,已成为赤壁市乡村振兴重要支撑产业。为此,实践团一行前往猕猴桃龙头企业赤壁市神山兴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山兴农公司”)西湾猕猴桃种植基地展开调研工作。据悉,神山兴农公司在种植管理自身公司基地之外,还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技术指导培训,提高农民种植管理水平。公司为农民提供销售渠道对接与产品推广支持等服务,帮助提高农民收入。指导老师马秋芬为基地负责人提出建议,“赤壁猕猴桃要善于借助电商平台,积极探索让优质特色农产品对接消费大市场的新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助力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真正让乡村特色产业成撬开农民增收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图三 听涛乡村振兴实践团指导老师马秋芬与基地负责人展开探讨

种好赤壁“鲜味笋”,实现乡村振兴新跨越

赤壁作为“中国楠竹之乡”,竹资源丰富,实践团一行前往竹笋行业龙头企业赤壁利源林农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利源公司”),在对公司负责人的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致力于竹笋产业产品开发与结构调整,以科技助农、兴农。企业借科技助农,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以优良的专业技术助力解决种源,加工等问题,以地理标志商标打响赤壁竹笋公共品牌,进一步提升农村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图七 武汉工程大学听涛乡村振兴实践团万佳睿采访利源公司陈厂长

乡村产业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只有利用好地理标志产业这一特色优质产业,全面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才能取得乡村振兴的全面突破,书写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经过此次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意识到,广阔乡村天地,正是青年大有作为的舞台,青年将勇挑重任,将满腔热血化为砥砺奋进的实干担当,积极投入乡村振兴的各项事业中,用汗水和热血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通讯员:田佳乐、曾子怡、李雪钰)

[责任编辑:张青]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