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盗刷事件频发 “钱袋子”保险如何投保?

2019-05-16 11:40: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访问:    

  “现在使用手机支付的频率越来越高,在日常交易中如何更好的保障资金安全?能否通过投保保险产品降低盗刷损失?”面对屡屡发生的银行卡盗刷事件,消费者对于“资金安全”的关注度亦显著提高。近日,多位成都市民向《金融投资报》表达了自己的疑问。

  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均推出账户安全保险,对消费者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予以保障。这些保险产品在配置及理赔中有哪些需要留意的问题?

  账户安全险可提供保障

  今年2月,中山、珠海、河源等地50多人的银行卡接连在境外被盗刷,犯罪团伙通过在ATM机上安装侧录设备,窃取持卡人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随后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盗刷取现,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类似的银行卡盗刷事件并非个例。事实上,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消费者支付形式逐渐转变为手机支付、网络支付、银行卡支付等。新的支付方式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如账户信息被泄露、银行卡被盗刷等,个人账户资产亦可能遭受损失。

  在此情况下,保险公司纷纷推出账户安全保险。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37家保险公司共注册个人账户安全类型保险89个,基本覆盖了个人常用支付环境,被保险人的个人银行账户(包括存折、借记卡、信用卡、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开设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包括支付宝、微信等)、其它第三方账户因保险事故而导致的资金损失,以及因保险事故而致使被保险人需要支付的挂失、登报、开立账户和证明和施救等的相关费用皆在保险范畴内。

  由于保额高而保费较低,账户安全险产品亦受到消费者认可。以平安财险“银行账户安全险”为例,其一年期保费为 2-77.5元,可对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因名下银行卡 (借记卡、信用卡、存折、网银账户等)被他人盗刷、盗用、复制遭受的资金损失,按约定予以赔偿。保障金额5000元-50万元不等。

  众安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保险”,则对被保险人的个人账户(借记卡、信用卡等)或个人账户信息发生遗失、被复制、被盗窃等情形后,未经被保险人同意,被他人通过银行柜台、自动柜台机(ATM)、互联网或通信网络进行盗刷或盗用;或被保险人被歹徒胁迫,被迫将个人账户或个人账户信息交由他人,在正式挂失或冻结个人账户前72小时内的账户资金损失予以最高5万元的赔偿,其保费为5-20元。截至5月15日,两款保险产品累计销量均超过1.5万笔。

  理赔需提交多项证明材料

  那么,面对形形色色的账户安全险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对此,保险业内人士提醒,首先需要确认账户安全险的保障范围,目前已有针对于银行卡、网银、手机支付等领域的细分安全险产品与综合型保障产品。比如银行卡资金安全险、网银资金安全险、手机支付账户安全险等多类产品,还有一些支付平台与保险公司共同定制账户安全险,承保范围只针对在这个平台场景内的资金交易。

  如华安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保险”,需要消费者对手机支付、电脑网上支付、银行卡支付资金损失三项保障计划中进行选择。具体保障只针对单一范围。如果消费者想要获得更为全面的保障,则优先考虑投保“个人账户”范围更加全面的综合型账户安全险。

  其次,还应提前了解免责范围。如被他人诈骗引发的资金损失是否免责;由第三方造成的损失是否进行赔偿等。此外,并非所有的账户安全险都能全额赔付,在部分账户安全险中,会约定在发生账户资金损失时的免赔额或免赔率,如免赔率达10%,在发生5万元的资金损失时,其中5000元将无法获得赔付。因此可优先选择未设置免赔额或免赔率的产品。

  需要留意的是,相对于便捷的投保渠道,账户安全险在理赔环节则较为繁琐。目前多数保险公司针对消费者的理赔申请,需要提交5-7项证明材料,同时还需要线下核保理赔。

  以众安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保险”为例,被保险人申请赔偿时,应提供的书面证明和资料包括保险单凭据;索赔申请书;出险个人账户的挂失/冻结证明、挂失/冻结记录;有关损失资金的交易记录,如涉及转账,需提供收款方姓名及账号等信息;被保险人的身份证明;公安机关出具的报案/立案证明;被保险人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其他证明和资料。

  而对于被保险人“未履行前款约定的单证提供义务,导致无法核实损失情况”,保险公司则对无法核实的部分不承担赔偿责任。

  “相较于我国人均个人支付账户的拥有量来说,个人账户安全意外事故发生概率极低,基本不存在大规模损失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关保险产品已经完全成熟。”在市场人士看来,个人账户安全类型保险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与此同时,仍需要经过市场不断检验和改进,如进一步简化理赔流程等。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