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逾期、零代偿的P2P平台 协会喊你如实报数据

2018-04-27 15:48:20    来源:网贷之家    访问:    

4月25日,网贷之家获悉,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向会员单位下发通知,提到部分网贷平台在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披露的数据存在疑似虚假披露情况或者自担保情况,要求平台如实报送。

“部分机构披露数据逾期金额、代偿金额均为0,存在疑似虚假披露情况或者自担保情况。现要求存在双‘0’报数机构自纠自查并于4月26日18点之前如实报送。否则将因疑似虚假披露受到影响,协会会将出现上述情况的机构名单报送相关监管部门,望网贷平台引起高度重视。”通知中提到。

另外,数据统计参照为协会在2017年10月颁布的TNIFA 1—2017《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以下简称“TNIFA 1—2017”)为标准。

根据目前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披露情况,网贷之家发现的确存在相当多的网贷平台金额逾期率、项目逾期率为“0”的情况,甚至在这种情况下累计的代偿金额、代偿笔数也均为零。

多家网贷平台披露数据中逾期金额为“0”

甚至出现双“0”情况(逾期、代偿均为零)

针对网贷行业内此番现象,业内早就有所讨论,一直存在争议。

根据协会2016年10月发布的T/NIFA 1—2016《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以下简称“T/NIFA 1—2016”)规定,逾期是指借款人在借款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含合同约定的宽限期或展期后到期)未足额归还本金或利息。

而网贷平台,普遍还存在风险备用金、第三方回购、履约保证险等保障措施。

“只要在合同期内,平台安全保障措施作为第二还款来源,对逾期金额进行了垫付,出借人的本息是100%兑付的,从而逾期率(逾期债权类融资余额/债权融资总额)就为零。”麻袋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曾表示。

但在2017年10月,协会在新颁布的“T/NIFA 1—2017”中修订了逾期的定义,逾期是指按合同约定,出借人到期未收到本金和利息。收到,是指资金实际划付至出借人银行账户。

所以,按照“T/NIFA 1—2017”信息披露标准,逾期是从借款人是否收到作为标准,如果借款人未按期还款,但第三方如期代偿,出借人按期收到本金和利息,逾期确实可以为零,但是代偿部分要披露。

根据“T/NIFA 1—2017”的新标准,累计代偿的定义为:累计代偿金额指自从业机构成立起,因借款方违约等原因第三方(非借款人、非从业机构)代为偿还的总金额;累计代偿笔数指自从业机构成立起,因借款方违约等原因第三方(非借款人、非从业机构)代为偿还的笔数。

根据上述定义,如果产生的逾期由第三方对逾期项目进行了代偿,则需要进行披露。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昏晓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