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稳定 外资持续关注A股

2018-09-25 11:06:06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新的一周,A股投资者又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将于北京时间27日凌晨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和全球指数。

  种种数据和迹象表明,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种机构资金在逐步流入A股。不过,对于国庆长假前的A股行情,投资者仍然要谨慎对待,因为相对于A股市场目前的超大规模,这些机构资金的力量仍然是有限的,难以对大盘起到撬动作用。

  外资通过各种渠道,持续流入A股

  此前,证监会在研究了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时提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下简称FTSE GEIS)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旗舰指数体系。官网显示,该指数体系涵盖了多个市场约7400只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整体来说,FTSE GEIS指数体系可细分为发达、先进新兴、次级新兴三个部分,之后,投资者可以按照市值规模挑选指数,包括涵盖层面最广的富时全球全市场指数(大盘股/中盘股/小盘股)、富时环球指数(大盘股/中盘股)或市值指数(大盘股、中盘股或小盘股)。

  有券商指出,在这个指数体系中,与中国A股比较相关的核心指数就是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

  注意纳入时间点如何安排

  从今年3月份富时罗素的中期会议结果来看,26日当天公布的信息很有可能包括:一、是否将中国A股从未评级上调至次及新兴市场;二、如果上调至次级新兴市场,那么具体实施机制如何,纳入因子、纳入步骤以及纳入时间点如何安排。

  今年以来,外资对A股的热情持续不减。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截至19日的当周,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已经连续8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此类基金涵盖QFII以及那些投资海外上市中国股票的基金。

  目前该类基金累计吸引到的资金量已经突破200亿美元关口。如果这一流入趋势得以保持到年底,那么年度流入量便将创下新的纪录。在此之前,该类基金最高的年度纪录是在2012年创下的88亿美元。

  北上资金保持净流入态势

  而在沪深股通渠道,根据统计的数据,9月20日当天,借道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单日合计净买入48亿元,创下自8月20日以来最多。至此,北上资金连续6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而本月以来,合计净买入额已经达到约111.86亿元,年内合计净买入额超过2350亿元。

  外资机构认为,基本面的稳定表现成为投资者青睐中国概念的重要原因。

  对于本周行情,有分析认为,近期市场,量能不济,仍在继续筑底。虽然上周二周三连续两天反弹,但是沪指最大涨幅已达百点,大机构资金会出现节前减少操作的现象。操作上,短线小仓位可关注流动性充沛的小市值超跌股。大基建板块后市可中线跟踪,尤其是其中的中字头个股。

  资金关注大金融大消费

  上周沪指上涨4.32%,上周五50ETF购9月2650品种一天上涨了11倍多,成交量急剧放大。值得注意的是,A股能否入富也将在27日见分晓。

  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以来,监管层大力推动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纳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一方面,由最初的QFII 和RQFII,到当下备受关注的沪股通与深港通,再到有望年内推出的沪伦通,外资配置A股市场的渠道不断拓宽、限制不断减少。另一方面,A股成功入摩,外国人A股开户投资大门放开。

  因此,境外资金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参与度会继续加深。

  实际上,在今年以来市场调整中,境外资金对沪深两市股票兴趣并未改变,而且持续增持。其中,仅仅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下,就净买入2353亿元。

  多个利好吸引资金

  二级市场,近期多种利好消息汇聚,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1/3并降低通关费用。

  资金也开始流向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大消费领域,带动沪深两市普涨,其中,上证指数上周上涨4.32%,2016年3月18日当周以来最大周涨幅。沪深300指数上周五上涨3.03%。而50ETF购9月2650品种上周五涨幅更是达到11.1倍。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