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5只量化基金产品年后成立 国内总规模已达1200亿元

2019-05-13 12:30:39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据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15只量化基金产品成立,其中汇安多因子、长江量化匠心甄选等都是采用量化策略的主动基金,财通中证香港红利、博道沪深300指数增强等都是采用量化策略的被动指数基金或增强指数基金。目前国内量化基金总规模在1200亿元左右,主要以主动量化基金和被动量化基金为主,量化对冲产品规模相对较小。

  量化基金发行再掀小高潮

  正在发售的80只基金中,采用量化策略的有10只左右。

  从产品特征来看,Smart Beta和指数增强型ETF产品发展尤为明显。

  以Smart Beta为例,某基金公司量化投资负责人表示,由于市场关注度依然相对较小,国内Smart Beta产品总规模不大,目前还属于小众市场,但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此类产品增长速度非常快。“Smart Beta产品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主动投资策略的被动化。与传统的指数产品相比,这类产品结合了阿尔法的策略特征,以及被动投资的优势。”在该负责人看来,质量、动量、低波、红利等主流Smart Beta指数均有长期持续的超额收益。

  据显示,目前国内量化基金总规模在1200亿元左右,主要以主动量化基金和被动量化基金为主,量化对冲产品规模相对较小。业内人士认为,从美国等成熟市场经验来看,Smart Beta等量化产品都经历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期,未来国内这类产品预计也会有更快的成长速度。

  “市场对风险收益的定量需求增多,是近几年量化指数增强和Smart Beta等产品出现的主要背景。随着国内投资者对于一些被动产品的逐步认可,市场的有效性和结构化可能在未来会得到初步体现,量化策略在中国资产配置中可能会起到越来越多的作用。”另据某基金公司FOF负责人表示,在FOF投资过程中离不开量化模型的助力,尤其是底层细分基金的选择基本是以量化优选策略为主。

  “量化策略大部分是由量化框架决定的,基本可以规避人为的偏见,长期业绩比较稳健。不过,由于它对风险控制有严格的要求,这个控制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分散投资达到的,一般的情况下它超额收益的上限比表现最好的主动基金仍有差距。”

  在上述FOF负责人看来,系统化自动管理的量化平台,规模效应非常显著,可以管理多个策略的大规模资金。不过,量化投资也有一定局限性,比如,量化模型的有效性对于数据要求非常高,需要较高的投入和检验。实践显示,由于量化模型是从以往数据中寻找经验,在极端市场中往往会出现失效。(中国基金报)

  量化基金一季度净赎回创两年新高

  过去10年来,投资者减少对主动管理股票基金的投资,并转向更低的成本并寻求更高的回报的产品,利用价值和动量等因子的量化基金人气飙升。但2018年以来,量化基金的回报率令人失望,投资者情绪开始发生转变。

  自去年10月以来,量化基金的资产规模已缩水近250亿美元。导致资金外流的主要原因是业绩不佳,疲软的业绩促使投资者质疑这一“网红”策略的有效性。

  eVestment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机构投资者从只做多的量化基金流出的资金达到141亿美元,创两年新高。2018年第四季度也有104亿美元资金流出。HFR的数据显示,量化基金去年整体亏损5.6%,受市场大幅下跌影响,在去年2月、10月和12月受到较大冲击,债券投资也同时出现亏损。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资金外流可能是对2018年表现不佳的暂时反应,但这可能是在经历10年强劲增长后,投资者兴趣出现转折的重要迹象。

  令许多经理措手不及的是,去年大多数知名的量化因子都表现不佳。 根据美国锐联资产的分析,和美国股票基金相比,价值、动量和低波动性等量化因子在2018年分别下跌3%,2.2%和2.4%,且这种表现不佳的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

  以AQR为例,该公司经历了糟糕的2018年,并在今年出现了裁员,该公司正是量化基金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全球规模第三大的对冲基金。

  对投资者来说,量化投资往往伴随着爱恨交加的周期。去年年底,一些量化因子表现不佳,但投资者对这种风险没有做好准备。从历史上看,股市下跌之后会出现反弹,甚至有相当一段时期的表现高于平均水平,负面情形也因此可能会逆转。不过,投资者需要意识到,量化中没有常胜将军,任何量化因子都可能经历长时间的疲软。

  锐联资产管理公司称,量化基金所面临的问题在于,许多投资者对量化策略抱有不切实际的预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产管理公司过于看重量化因子历史回测的业绩,但未来不是对过去业绩的简单重复。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涌入,一些因子可能会变得失效,从而影响到业绩。

  但乐观人士指出,量化基金尽管面临短期困境,却不会对该行业的未来构成威胁。虽然个别基金可能因资产规模下降而无法生存,但这些策略仍将存在,并以其低成本和透明度吸引着投资者。(中国基金报)

  市场下跌,买什么基金好呢

  这几天,不论你买的股票或基金,下跌的幅度都不小。当然,对于想补仓人来说,确实是个好机会。

  不过,每次市场起伏波动较大的时候,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总是忍不住听到各种各样的感慨。

  比如,上证指数突破3200点,我的基金赚了多少钱;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我的基金账户亏损多少钱……

  对于我们来说,赚钱当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毕竟我们买基金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想多赚点钱。

  但是,市场的涨跌起伏,却深刻的影响到我们的情绪,甚至行为与决策。

  市场出现大涨,看着账户中的浮盈数字,一阵开心。市场一旦出现大跌,看着账户中的数字,心里不是滋味。

  但是,我们似乎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市场本来就是多变的,涨跌也是正常的。

  在我们投资的时候,总想知道一些特别具体的问题。

  比如明天市场会涨还是跌,这只基金未来能涨多少,似乎很考虑投资基金的逻辑。

  当我们投资的时候,不管是基金还是股票,我们总容易被变动的因素着迷,而对基金为什么赚钱这种不变因素不感兴趣。

  而像这周这样的行情,不同的人面对同样的事情,所做的行为却截然不同,有人割肉离场,有些大幅买入,还有人买入债基货基。

  市场点位已经跌破2900点,买点什么基金,赚钱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如果你想明天就赚到钱,这个我不知道,但如果未来几年内你想赚钱,我觉得再市场低点买入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是个不错的方法。

  市场的涨跌这种事情无法预测,但是对未来投资方向与赚钱概率,却能够根据历史经验判断出来。

  不论是我自己的文章,还是各路网络大V都很推崇指数基金,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在与指数基金的低成本优势。

  相比较主动管理基金的费用,以及国内主动管理基金的收益,指数基金还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国内的指数基金,沪深300、中证500永远是被推荐最多的,除了两个指数最有影响力之外,主要原因在于选择成本很低。

  比如消费指数、医药100等成长性高的指数,业绩当然非常出色,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沪深300、中证500选择成本最低,确定性是相对较高的。

  如果不知道怎么选,也不会怎么选基金,不妨买点估值便宜的指数基金,选择这两个选择成本低点的基金,未来赚钱的概率比较大。

  当然,我们关注的沪深300、中证500并非单纯便宜指数,成长性也不差,如果有点闲钱,风险承受能力也较高,不妨多买点。(张一梵笔记)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