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资本管控要尽量减少市场扭曲 价格手段更可行

2017-11-17 11:56:35    来源:新京报     访问:    


管涛认为,从国家和企业角度来看,此次资本管制完全有必要。此次管控效果虽然很好,但主要依赖传统的行政手段,而不是使用更有效的价格手段。相关部门在考虑政策目标的同时应兼顾市场的需要,要尽量地减少市场扭曲。

    资本管控采取价格手段比行政手段相对更可行

     新京报:您如何评价我国对五大类海外投资管制效果?

     管涛:资本管制是完全有必要的。从国家这个角度来看,国际收支口径的数据来看,2014年到2015年二季度前,每个季度的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300来亿美元,2015年三季度到2016年三季度翻了将近一番,飙升到600亿美元。这种趋势性的大规模高速的流出,已经不是简单地走出去,而是给国家的安全带来很大影响。目前看,管制的正面效应大于负面效应,如果任由形势发展下去,后果难以想象。

      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看,新兴国家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很容易“交学费”。有报告显示,过去十年,中资跨境并购收益最差的当属2000年代后期的能源类收购项目,其中84%的交易的平均亏损为期初投资的10%。此外,从国际上的经验看,要特别汲取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教训,难道我们要重走日本企业失败的老路?一旦市场恢复冷静,再过一两年问题肯定会暴露出来。

      被点名的五大类行业中,一些企业在国外买俱乐部、球星,一些并购靠企业借债在海外进行大规模的溢价并购,存在金融风险。

      新京报:如何评价这种短期的行政手段,如何才能从根本上防范资本项外流?

      管涛:这次的资本管控效果虽很好,但主要依赖传统的行政手段,而不是使用更有效的价格手段。相关部门在考虑政策目标的同时应兼顾市场的需要,要尽量地减少市场扭曲。

      不可交易是最大的风险,行政手段容易一刀切,通过价格手段影响交易成本的方式相对更加可行。包括被限制的五大行业在内的企业盈利与否是企业自身的事情,如果政府认为企业的行为不符合产业政策,可以采取征收重税的方式进行管制,比如实施托宾税。具体到被限制的五大类行业,可多征税;对禁止类的投资,可征收重税;而对政府鼓励类的行业,可不征税,如果资本流动项不好时,可以征收少许的税来进行逆周期调节。

      参与“一带一路”投资要保证财务的可持续性

      新京报:对于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投资,您有什么建议?

      管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要把市场化的方式作为基本原则,保证财务的可持续性。麦肯锡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以来很多中资企业跨境并购项目,60%没有为企业创造实际价值,特别是2000年后期的能源类收购项目收益极差,84%的交易损失了期初投资的10%。当时外汇储备被当成战略外资储备,很多央企、国企到外面去搞并购项目。但不能因国家战略支持鼓励,企业就不计成本,还是要坚持财务的可持续。

      新京报:中资企业现在对外投资,如何规避包括汇率浮动在内的投资风险?

     管涛:汇率浮动是一方面的风险,更大的风险是外汇管制的风险,套期出不来。中国要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此过程中,人民币和当地汇率的汇率风险客观存在。如何规避风险?可开发一些人民币对沿线国家货币避险工具,如在中国境内开发和这些国家货币或者沿线国家一篮子货币的ETF产品等。

      新京报:如何看待这轮资本管制和人民币汇率的关系?

      管涛:第一,人民币升值增强了汇率维稳的公信力。第二,及时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为调整争取了时间。若没有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做支持,管理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去年对个人购汇管制导致抱怨很多、成效不大。

      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要仔细掂量汇率、储备、管制这三个工具各自的利弊、政策的目标、到底保哪个目标?在外汇市场平静的时候,最好兼顾汇率稳定、储备可保、管制放松三方面。如果遇到极端情况,无法兼顾三者,调控目标要有明确的有限次序。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