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太尔再遇麻烦事 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

2018-06-11 15:28:23    来源:北京商报    访问:    

  今年5月底1.3亿元信托资金不翼而飞一事曾让斯太尔(000760)备受市场关注,如今时隔不足半月,斯太尔再遇麻烦事。6月9日,斯太尔分别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常州)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斯太尔”)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以及常州斯太尔银行贷款逾期的消息。

  6月9日,斯太尔披露公告称,为保障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州斯太尔的正常生产经营,2016年6月20日,常州斯太尔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了《最高额借款(信用)合同》,借款金额9800万元,由公司提供全额连带责任担保,借款期限24个月,年利率6%。截至2018年6月7日,上述银行贷款已经到期。但因常州斯太尔柴油发动机国产化项目未达预期,且因技术许可使用合同纠纷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导致常州斯太尔流动性趋紧,资金短缺,仍有5800万元借款未能如期偿还。斯太尔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贷款本息累计5800万元。此次贷款逾期事项会对公司及子公司的信用状况和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此外,在6月9日斯太尔还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据悉,在近期因斯太尔及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常州斯太尔涉及诉讼,导致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深交所还在6月4日向斯太尔发送了《关注函》。其中,深交所要求斯太尔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其他资产或资金被冻结的情况。

  在斯太尔6月9日披露的公告中显示,经核查,公司及常州斯太尔部分银行账户存在被冻结情况。其中,斯太尔被冻结金额约为902万元,常州斯太尔被冻结金额约为35万元,二者合计被冻结金额约为937万元。斯太尔对此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未收到任何关于上述事项的法律文件或书面通知。同时表示,上述被冻结账户虽系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一般户,已对公司资金周转和日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在此次账户被冻结事项解除之前,尚不排除后续公司及子公司其他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况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斯太尔披露的一则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斯太尔于2016年7月利用1.3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产品,该产品存续满12个月时可申请提前终止。斯太尔称,2017年8月,公司依据信托协议向相关方申请赎回全部信托份额并提请信托利润分配,且已得到书面同意的回复。但经管理层多次催促,公司仅收到委托理财部分收益1040万元,理财本金和剩余收益未能收回。

  据悉,斯太尔拥有从单缸、2缸、4缸、6缸,以及与APU、增程器电机相匹配的中轻型,高压共轨、高压泵喷嘴系列柴油机产品,覆盖了军用、民用两个市场。财务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一季度斯太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135万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斯太尔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