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萤烛之光汇成炬 青春逐梦在乡村 —— 铜陵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8-25 10:17: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生动活泼的趣味探究、公共美育课堂研学、视听盛宴的文艺演出。近日,在桐城市青草镇,铜陵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青春微光,筑梦引航”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学校陶冲中心小学,大手拉小手,以实际行动演绎青春风采。

打造特色课堂开拓知识视野

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在陶冲中心小学,志愿者们依托特色课程,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如少儿编程、Flash动画、数独等,让乡村孩子在寓教于乐中悦纳自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能力,在团结合作中凝聚力量,为基础教育赋能,托起乡村未来的希望,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探代码之秘,悟编程之道。志愿者沉浸式讲演少儿编程中蕴含的奥秘之后,孩子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在求知欲、探索欲的催化下,他们尝试敲下一行行代码,踏进奇妙的编程世界。志愿团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对喜欢绘画的学生,着重教学角色绘制技能,对喜欢音乐的学生教授音频处理技能,对喜欢动画的同学提供情景设计技能。孩子们在创造作过程中,感叹编程巧妙的同时,创作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提升了自我价值感。

解数独之谜,享数字之乐。“大家知道如何快速填补方格上的空白吗?”志愿者们在演练快速解谜之后,孩子们对制胜的锦囊法宝投去新奇的目光。志愿者们采用娱乐化教学方式,在欢声笑语中,带孩子们走进数独的世界,探究数独的奥秘,培养孩子们的思维敏捷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志愿者们还组织了一场数独比赛,开拓视野,启迪智慧,小朋友们在享受分析推理思考的乐趣之余,更收获了荣誉感、成就感、幸福感。

聚焦五育并举增强综合素质

拳释人生,跆出精彩。穿道服、行礼仪,跆拳道作为一项内外兼修的竞技体育运动,举手投足间无不彰显“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精神内核。志愿团精心指导孩子们练习鞠躬礼、徒手操等基础动作。孩子们认真模仿,与教练组队式练习,教室里回荡着跆拳道口令声,大家也在抬手迈步间真真切切感受到这项竞技体育的正义感、刚毅感。

漫舞飞扬,“艺”起舞动。翩如兰苕翠,婉如游龙举。扇子舞姿势矫柔优美,时而轻舒云手,时而张和有度,扇子合拢握起间,似笔走游龙绘丹青,玉袖生凤,动作典雅;健美操青春活力、整齐优美、舒展自然;街舞和爵士舞伴随热情动感的旋律,诠释生命的张扬与无限活力。志愿团借以舞之名,传递青春不是年华,是自信与美的展现,是对未来的憧憬,是乐观进取的精神,是对蓝图恢弘的想象和无穷的希望。

“艺”笔“艺”画,巧绘童心。灵动的艺术构思,调色、描边、勾线、上色,孩子们将所思所想绘制在衣物上,有活灵活现的动物,有对未来世界天马行空的想象,有把和美农村的风景定格在文化衫上,一件件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作品映入眼前,这些作品也是孩子们对世界感知的“缩影”。志愿团借助绘画讲解,注入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在润物无声中用艺术熏陶孩子们,埋下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开展文艺演出 点“靓”乡村文化

花开有声、成长有影,盛夏见证、蓬勃生长。在骄阳似火的蝉鸣时节,团队以一场“大手携小手”的演出,为为期五天的志愿活动画上圆满句号。节目内容丰富多彩,高潮此起彼伏,大家精神焕发、热情洋溢,用歌声、舞蹈、走T台的形式倾情展现新时代儿童与青年饱满的热情和昂扬向上的活力。汇报演出赢得了阵阵家长的掌声与欢呼声。

志愿团代表曾小明作上台汇报表述,通过此次活动,他深切地感受到城乡教育之间的偏差,对开展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能够将自身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实践,发挥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希望未来继续用点点萤光,点亮小朋友们的内心,散播希望的种子。

陶冲中心小学的学生家长们对志愿团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志愿团的到来不仅丰富了儿童们的暑假生活,也为该地开展了许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希望学院今后能继续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教育和艺术交流机会。

新时代,乡村充满希望,田野是创业的舞台。志愿团将继续紧紧握好乡村振兴“接力棒”,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坚持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向,用知农爱农的火热情怀去脚踏实地地实践,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青春答卷。(严路路,汪思琪,张楠楠)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