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回家过年,带上“二两泥土”

2020-01-15 15:26: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看着街上人群渐渐多了起来,外地牌照的车辆多了起来,街边悬挂的大红灯笼多了起来,才发现,春节真的来了,回家过年的日子也真的来了。回家过年,该带些什么东西回去呢?是街面上亮丽的衣服,还是美味的地方特产,亦或是喜气的新春商品。我想,作为奔赴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干部的我,带“二两泥土”回家过年,也许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二两泥土”是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干部完美转变的标志。大学毕业的时候,初出校门,穿着干净的鞋子,行走在柏油公路上,脚步是那样的轻快。脚下轻快,是因为没有见过基层工作的艰辛,没有切实感受过群众的生活需要,只是简简单单当一名大学生而已。到了基层,成为了一名选调生,亦是一名基层干部,这个时候的我,才真正的行走在了“地里田间”。在基层工作,为了联系的贫困户可以过得更好,放弃休假的周末,踏上泥泞的小路,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帮助他将农副产品销售出去,进一步增收创收。因为走过了一根根田坎,爬过了一处处陡坡,越过了一条条小溪,那干净的运动鞋不在干净,那白色的球鞋不在纯白,留下的只有那泥土的金黄,剩下的亦是泥土的芬芳。这双鞋带上的“二两泥土”,告诉了父母,我已经不在是那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我已经成为了一名走在田间地头的基层干部。

“二两泥土”是眼高手低到身体力行真实改变的印证。初到基层,想到自己从“象牙塔”出来,认为基层工作简单至极,看到基层工作事务就想“指手画脚”,以致自己的工作都浮于表面,没有落到实处。但随着工作开展不顺的现实打击,才渐渐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才正视了自身眼高手低的现状。慢慢的,学会了将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比如:贫困户的低保金是否入账,不再简单的核实表册,而是带贫困户到银行进行查账,确保资金到位。正因为将一项项工作落到了实处,渐渐的才找到了工作的意义,也正是在工作落实之中,干净的双手不再如求学时那般白净,粘上了一些“生活的泥土”,显得有点黄,有点黑。这双有点黄、有点黑的手,带上的“二两泥土”,告诉了父母,我不再是那眼高手低的大学生,我已经是身体力行做好基层工作的基层干部。

“二两泥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现实写照。双手双脚沾满了乡村的泥土,身上那干净的衣服也是“泥丁”散布,以致身上也饱含了泥土的芬芳。正因为有了泥土芬芳的吸引,我不再只是坐在办公室做工作,而是更多时间进村入户访群众。到贫困户家中,我可以挽起袖子,在稻田里和贫困户一起打谷子;我可以挽起裤腿,在空田里和贫困户一起赶鸭子;我可以弯下身子,在土地里和贫困户一起扯花生;我可以穿上长袖,在土地里和贫困户一起掰玉米。因为劳作,我看到了基层农民生活的艰辛和快乐;因为走访,我了解了基层群众诉求的表达;因为“泥土”,我知道了我来自群众,我更要走向群众。身上带的“二两泥土”,告诉了父母,我始终在铭记,我从群众中来,要到群众中去。

回家过年了,带上“二两泥土”,这“二两泥土”告诉父母,我在基层适应得很好,我在基层过得很好,我在基层很有成就感,让他们不要担心,也不用担心。因为这“二两泥土”,不正是我从一名不谙世事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合格基层干部的成长见证吗?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政府符阳街道办事处 何文杰(2018届选调生、三块石村驻村干部)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