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欲问当年赤子心 人间红日又西斜——记城东街道26网格党支部书记廖明全

2023-02-23 10:26: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军人身份,也对得起党员本分。”

这“四个对得起”,是廖明全成为预备党员时,在鲜红的党旗前,捏紧右拳入党宣誓,内心默默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更成为他坚守一生的行事准则。身着红色马甲,头戴浅色鸭舌帽,鬓角灰白,眼睛炯炯有神,笑容亲切耀眼,步伐矫健有力,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廖师傅”“廖师兄”,这就是市中区城东街道箭道街社区26网格党支部书记廖明全。

10265188933224656_106.png

廖明全在排危树

“赵钱贵等的事,就是我的事”

一个特殊的“约定”。2022年7月29日下午,高温38度。廖明全手机铃声响起,廖明全看了一眼来电,便挂断了电话,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匆匆出门,只见他直奔赵钱贵老人家去。原来是赵钱贵老人家厨房管道堵塞了,廖明全二话不说回家拿到工具就开始疏通管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汗流浃背,管道成功疏通了。赵钱贵老人是一位聋哑人,遇事与人交流不便,因年事较高,很多事情自己又无法处理,发现这个现象后,廖明全主动站出来,与赵钱贵老人形成一个特殊的“约定”,即老人需要帮助时就给廖明全打电话,只要铃声一响,不用言语,廖明全就会主动到老人家帮忙。这一特殊的“约定”一约便守了3年,这3年,廖明全为老人提供修水管、换灯泡、交电费、就医送医等义务服务100余次。

“三线三管”大师傅!“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赵钱贵等居民朋友的事,就是我的事”,廖明全说。廖明全退役回到内江后,就经常利用工作间隙主动参与社区服务,成为了社区的一名热心志愿者,“热心肠”是居民对他的一致肯定。退休后,廖明全更是将全部精力投入社区工作中,成为所辖一方居民的“大家长”。他结合自身特长,给自己命名为“三线三管”大师傅,“三线”是指电线、水管线、天然气管线。“三管”是指下水道管、排污管、天台排水管。他对居民们说:“只要是“三线三管”范围,找我,随时随地,义务上门,免费维修”。如话所言,居民无论什么时候找到廖明全,他都会风雨无阻,第一时间上门为居民服务,有时正值饭点,他也会顾不上吃饱饭就赶往现场,等问题解决后回家,早已错过饭点,廖明全爱人一边心痛地赶紧热菜,一边开玩笑地数落他“你硬是个大师傅,忙得很。”

“有什么紧急工作,一个电话他就来。”

一次高空的义举。2020年7月,大风天气,廖明全正在社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三位居民急匆匆找到他 ,反映一栋老旧居民楼9楼出现安全隐患,廖明全急忙赶到现场,请来几位居民维护秩序、守着通道,便直接冲上了九楼。该房屋长期无人居住,门钥匙早已遗失,玻璃窗摇摇欲坠,随时可能掉落伤人。“时间不等人,居民生命安全最重要,只能从隔壁房间翻过去了!”廖明全翻出隔壁房间窗户,不顾被狂风吹掉的帽子,踮起脚尖踩在近30米高空的窄窄窗沿上,抓着摇晃的外墙管道,深吸一口气,一个跨步成功跨到该房间窗户,进入房间取下玻璃窗,成功解决了安全隐患。楼下居民看到这一幕都不禁都吓出一身冷汗:“那么高,你不害怕吗?”,廖明全笑笑,说:“那时候根本没想到害怕,我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该我上!”

我是党员该我上。廖明全于1974年入伍,在常年万里冰封、寒风肆虐的新疆喀什一带坚守祖国边防4年,当兵时,翻过雪山、趟过冰河、穿过险峰、救过落水孩童、立过三等功,于1977年1月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边防战士英勇果敢、无畏艰哭、保家卫国的品质牢牢镌刻在他身上,党员勇毅向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根植在他心中,让他在古稀之年仍不忘军人本色,不忘入党初心,心系祖国、心系群众。“我是党员该我上”是他的座右铭,树枝长入居民窗户,他爬树砍枝;居民楼污水影响出行,他垫砖石铺水泥板。自2003年开始,他先后在城东街道箭道街社区当选过居民小组长、社区党委委员、网格党支部书记,对辖区内的659户821人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他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带领着网联委调解矛盾纠纷、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共892次,2021年他所带领着26网格党支部被内市中区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群英不怕抗疫难,万苦千辛只等闲。登楼入户全身暖,雨中值守内衣寒。”廖明全同志有感于内江2022年“9.08”疫情党员群众众志成城抗疫场景所书。突如其来的“9.08”“11.16”疫情来势汹汹,他毫不推诿、主动参与,志愿加入箭道街社区抗击疫情小分队,投入社区抗击疫情工作一线,他说他当过兵,身体好,次次冲到第一线,守点位、送物资、维秩序、稳人心,凌晨三点领医疗物资的有他,通宵点位值守的有他,早上五六点布置检测点的有他,一上午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的有他,深夜街面巡查的有他,入户登记核对、拿着小喇叭宣传的还有他,在最缺人手的时候,他24小时在岗,哪里有需要就顶上去,一天休息时间不到3小时。

永葆共产党人炽热初心。2021年3月,麻柳坝大桥项目征收工作启动,麻柳坝大桥的修建事关城市道路建设发展、事关居民安全便捷出行,廖明全主动报名担任自治委小组组长一职,主动带领自治委成员提前半年对征收范围19幢楼28个单元476户住宅及营业用房的产权、经营户状况、房屋建筑面积等进行多次核实登记,做到底数清楚、民意清楚、动态清楚。之后还与街道专班工作组人员一道,对麻柳坝大桥九小片区房屋征收第一阶段涉及的11幢楼15个单元233户开展摸底调查,分类整理、建立台账,完善各类表格,入户宣传、动员签约、推进搬迁拆除等工作。为统一征收签约宣传口径,发挥“5+2”“白+黑”“晴+雨”“不怕累、不怕烦”的城东铁军精神,在40℃的高温天气下,一趟趟地登门拜访,一遍遍地宣讲政策、一次次地答疑解惑,为后期征拆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爱我的故乡,她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为她的更加美好,勤学担当,

哪怕是付出一点力量,也是无上的荣光!”

正如廖明全同志自撰诗歌《心声》描述的那样,他总葆着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壮丽山河,热爱美丽故乡内江,热爱岁月点点滴滴的赤子之心,坚持不懈地践行着入党初心,永绽党员先锋绚丽之花。岁序恒新,壮志长存。“只要我还能行走,我就会一直坚持奔走在党的事业征途中,以我的绵绵微薄之力筑牢祖国复兴之基!”(撰稿人:颜晓钰)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