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黔南公安:提升警务效能 为民服务 初心如磐

2023-02-14 17:10: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黔南公安以网格服务管理、公安110、政务12345为载体,实现公安情指中心与综治中心深度融合,打造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处置紧急危难警情、更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公安工作格局,让有限警力发挥最大效能,全力为黔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新黔南”实现新跃升保驾护航。

图为都匀市公安局民警向群众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宣传。

图为荔波县公安局经侦民警进社区宣传。

图为荔波县公安局包村警长入村寨开展“大走访”活动。

守住执法公正生命线

近年来,黔南公安始终把公正执法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先后投入经费5000万元,在全州建成“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6个。实现了“一站式”合成作战,全流程全要素执法监督管理的执法办案模式,全力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黔南州公安机关始终树立执法规范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深入推进“一系统一平台”运用及“单轨制”办案运用,切实做到“向科技要警力、用科技规范执法”要求。截止目前,全州“一系统一平台”案件流转率达到100%,上级交办信访事项化解率100%,“单轨制”案件办理率连续多月排全省前列。 2022年5月,黔南州公安局法制支队信访大队被公安部命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7月,黔南州公安局法制支队被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贵州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黔南州公安机关全力以赴防范和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严打各类经济犯罪,挽回经济损失4500万元。

2022年黔南公安经侦部门坚持主责主业,积极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针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持续发起凌厉攻势,成功侦破特大网络传销犯罪案件2起,抓获嫌疑人52人。组织开展了系列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犯罪专案。成功侦破了“5.17”特大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留底退税案,共破获案件7起,打掉团伙11个,抓获嫌疑人56人,挽回损失2100余万元。针对假币犯罪,黔南公安重拳出击,成功侦破了“3.11”“6.20”伪造货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捣毁制假窝点3个,收缴假人民币170余万元。“6.20”案件的成功侦破获得了公安部贺电及省厅领导批示肯定。通过一系列强大攻势,黔南公安全年共破经济犯罪案件1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名,挽回经济损失4500万元。

严打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2022年,黔南公安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个人极端暴力、“黑拐枪”“盗抢骗”以及涉疫等违法犯罪,全州共破刑事案件7783起,破案率同比上升17.94个百分点。破盗窃案件1451起,同上升21.29个百分点。

黔南公安持续深入推进“云剑”“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上下游关联犯罪。成功组织侦破三起跨省特大系列案件。特别是成功侦破贵定县秦某被诈骗案,挽损8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侦破福泉市王某某被诈骗案,挽损7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成功侦破罗甸县某公司被诈骗案,挽损141.7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2022年1~11月,全州共立电信诈骗案件1136起,同比下降44.91%,破获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1013起,同比上升123.62%,抓获嫌疑人6983名,同比上升641.3%,挽损资金2165万元,同比上升218.17%。州局96110反诈平台接公安部下发预警线索46.15万条,成功预警劝阻资金6934.78万元。

与此同时,黔南公安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共侦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等九类易滋生涉黑涉恶案件2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共828人。今年以来现行命案全侦破,并侦破命案积案7起,协助外省侦破命案积案5起。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方面,全州公安机关坚持教育宣传、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形成打击合力,共立养老诈骗案件268起,破268起,破案率100%,抓获犯罪嫌疑人221名,打掉犯罪团伙13个,追脏挽损6687万余元。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被省平安办评为先进集体。

便民利民举措深入人心

今年来,黔南州各级公安机关全面落实放开城镇落户限制政策。实现了有意愿、有能力在城镇落户人口应落尽落,暂无落户意愿的积极推动居住证办理,保障持居住证有人同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2022年以来,全州新增落户城镇人口20488人,办理居住证9047人。今年我们推动实现了“川渝黔”户口迁移、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在全国试点范围内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等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真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2年全州办理“川渝黔”一站式迁入410人次,异地受理身份证业务27349笔,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省内通办”3498笔,“跨省通办”业务153笔;为易地群众提供免费邮寄送达服务51869人次,提供免费照相多拍优选 159005人次。

打通系统壁垒,构建联动工作格局。在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黔南公安积极打通系统壁垒,实现贵州110与黔南12345平台语音转接服务和数据同步传输,同时联通119、120热线电话,拓展微信、微博、短信、手机APP等多种报警功能和服务渠道,将传统分散的民生服务渠道“集中到线上、迁移到网上、连接到掌上”。要求政府职能部门、政法单位、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全部安装“黔南12345手机APP”,联通州、县、乡(镇)、社区(村)、网格五个层级2.1万个客户端,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联动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