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洛阳女孩韩依霖:捧回手风琴赛世界级金奖

2018-12-14 10:13: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前不久,在德国举行的2018年第55届德国克林根塔尔国际手风琴比赛上,20岁的洛阳女孩韩依霖获得演奏家组金奖,这是天津音乐学院建院以来,在德国克林根塔尔国际手风琴比赛上获得的演奏家组最好的成绩。这个优秀的女孩是一个地道的“洛阳闺女”。

捧回重量级金奖 她是天津音乐学院第一人

2018年5月5日晚11点,第55届德国克林根塔尔国际手风琴比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天津音乐学院手风琴键盘系还在读本科二年级的学生韩依霖连闯三关,一举摘得演奏家组第一名。作为进入决赛的唯一中国选手,与俄罗斯、波兰和摩尔达维亚的选手冲击金牌。最终,韩依霖的出色表现实现了天津音乐学院参加该项国际赛事新的突破。据其指导老师介绍,这是天津音乐学院建校以来,在该项国际赛事上获得的演奏家组的最好成绩。赛后,韩依霖在天津音乐学院举办个人获奖汇报音乐会;并于今年9月份天津音乐学院60周年校庆活动中,在天津音乐厅与其导师宋娜举办了“手风琴教学获奖汇报音乐会”。

漫长音乐追寻路

韩依霖1998年出生于河南洛阳,受家庭影响从小喜爱音乐,她的启蒙老师是中国音协河南省手风琴协会副会长、洛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丁金铭老师。韩依霖4岁跟随丁老师学习电子琴,同时兼学钢琴。韩依霖的父亲说:“我们一家人都特别认真,摩托车、小板凳的‘标配’,每周一次的集体课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不光是孩子,每个家长听了丁老师的课都受到了音乐的熏陶。”2008年,丁金铭老师在已有20余年手风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作为洛阳率先引进国际专业性手风琴乐器和技术的专家之一,在洛阳开设了教授键钮式手风琴(巴扬)的课程,韩依霖也成为了洛阳最早接受巴扬学习的学生之一。“当时我们只有一套巴扬教材,许多乐谱都是丁老师自己在下面琢磨几天几夜编写出来的指法,上课时一个音一个音教给我们的,”韩依霖回忆道,“丁老师常常给我们创造各种机会,带我们登上国内和国际的舞台,给我的音乐之路打下非常坚实的地基”。“‘琴’能补拙,我愿意把优秀的孩子推向卓越,把普通的孩子变成优秀。”丁金铭老师在采访时说。在从事手风琴教育工作30余年里,丁老师为高等院校输送了许多音乐人才:为各大音乐院校输送三十余名手风琴专业考生、为综合类大学输送了上百名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的考生。2016年,韩依霖便是以文化课和专业课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韩依霖说:“我感到非常幸运,遇到一路指引我前进的恩师。”

10152101479868578_29.jpg

韩依霖在演奏中

作为一名从普高“出身”的艺术生,韩依霖说:“我对音乐和艺术有着很浓厚的兴趣,高中时候,文化课认真学习,每天见缝插针练琴,文化和艺术之间的互补和融合也让我找到了学习和生活中的很多乐趣”。“她是一个大忙人,在学校的时候,经常见她跑来跑去,总有做不完的事情一样。”韩依霖的一位高中同学打趣地说道。

艺术道路上,有她坚定的决心

在天津音乐学院,韩依霖跟随留德博士、手风琴演奏家、教育家宋娜老师进行音乐专业领域的深造。“自从跟宋老师学习以来,每次上课都长达三四个小时,这次德国比赛的最后一次课竟上了6个小时,一个音一个音‘抠’得仔细。”韩依霖激动地说道。韩依霖的家长也表示“非常感谢宋老师对孩子在艺术和生活上方方面面的关心和照顾”。正是在老师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下,韩依霖获得2017第二届中国蜂鸟音乐奖手风琴重奏组金奖、2017年上海音乐学院中俄手风琴邀请赛二等奖、2017年度瑞士阿罗萨音乐奖,并于2018年3月赴瑞士成功举办室内乐与独奏音乐会。“每一次的比赛都是一次历练,也是向其他演奏家学习的好机会。在欧洲,手风琴已经为古典音乐界所认可,以专业水准登上了世界各大音乐厅的舞台。希望在我的家乡、在中国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手风琴,并愿意通过这件乐器去探索音乐的奥妙。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会努力做到最好,让更多的人看到带有古典文化底蕴的中国手风琴,为家乡和祖国争光,同时也实现自身更多价值。”

10155174671616136_29.jpg

韩依霖(右)和指导教师宋娜合影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德国克林根塔尔国际手风琴比赛”被誉为含金量最高的国际手风琴赛事之一,该比赛以曲目量大、评审严格、专业影响力大,受到全球手风琴人的青睐与关注。比赛分为三轮,第一轮是规定作品,第二轮是自选作品,第三轮是协奏作品(与乐队合作)。从1952年开始,参赛者就要求演奏一首手风琴原创作品规定曲目;从1968开始,组委会就决定提供一份独奏规定曲目单,使得比赛更加严格而规范。图/文:韩世军

 


[责任编辑:李风波]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