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邵阳市财政局②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战果辉煌

——来自湖南省邵阳市财政局系列报道之二

2021-02-10 09:26: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通讯员张祖旺

站在东塔山顶,俯瞰邵阳市区,一条条商业大街车水龙马,一个个行道花圃错落有致,蓝天白云下,好一派“森林包围城市,城市拥抱森林”景象。

走进工业园区,厂房鳞次栉比,生产热火朝天,欣欣向荣。

驱车320国道邵阳段,青山逶迤,绿水环绕,农家“别墅”漂亮有型,美丽乡村时入眼帘,昔日贫困的农村如今福相频生——

环境变美,脱贫变富,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战果辉煌,是湖南省邵阳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该市财政局奋力攻坚克难的硕果。

09292245984102007_92.jpg

图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桂楚深入基层督察植树造林绿色发展工作。

2020年,湖南省邵阳市财政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当好脱贫攻坚“军需官”,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取得了“三大攻坚战”决胜。

雄关漫道真如铁,敢叫日月换新天。邵阳市财政局党组一班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努力建设美丽邵阳,大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市筹措污染防治资金8.76亿元,同口径增长17.48%;全面治理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助力全市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09305111482715460_92.jpg

图为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政权到市财政局“双联”单位市福利玻璃钢厂看望慰问该厂困难职工.

财政扶贫兴产业,精准扶贫强基础。邵阳市财政局全力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全市已投入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0.33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扶贫专项资金8420万元,同比增长136%,当好脱贫攻坚的“军需官”,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组合拳”,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顺利完成。同时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用心用情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该局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通过整合资金、技术培训,发动贫困户种百香果、种茶叶、种油茶、种百合,育林、养鸡、养羊,壮大村集体经济。 如今,龙塘村和三溪村已大变样,顺利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脱贫目标。

09321296811923037_92.jpg

图为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刚看望困难村民。

强化责任意识,防控债务风险。2020年,邵阳市财政局坚持法治意识,规范举债融资;坚持公开透明,接受各方监督;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追究,持续强化债务风险防控。隐性债务化解任务超额完成。全市已累计化债158.7亿元,完成2018年9月-2020年12月化债任务的154.41%,其中市本级已累计化债79.24亿元,完成2018年9月-2020年12月化债任务的210.58%。隐债转化取得突破,关注类债务成功确认为经营性债务。市国投公司5.255亿元隐性债务成功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为全省同类情况之首例。市本级稳住二类地区未反弹,全市及多个县市债务风险等级降低。全市“六个一批”落地近200亿元,其中市本级落地约190亿元。全市债务还本付息均按期履约,没有发生债务违约和资金断链。

收官之年攻坚克难结硕果,五年持续奋战取决胜。十三五期间,邵阳市财政局“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财政保障有力有效。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38.7亿元,助力全市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0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11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投入污染防治资金28.94亿元,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按照“五个精准”“六个一批”管理政府性债务,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市本级综合债务率大幅下降,在全省率先退出高风险地区,化债工作绩效考核从全省末尾跻身全省先进。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