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纪实散文:故乡的鸡爪树

2020-03-16 21:58: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杨  媛

兵铺湾是老家最远的一座山,山里有一大片梯田。小的时候,一年四季,我们都要去那里。

春天的时候,插秧,一整天下来,腿酸痛的不像自己的,下坡的时候,都会一瘸一拐。

夏天的时候,收花生和大豆,在炽热的阳光下,呆一整天,脖子上的皮晒掉一层,流露浅红的肉。

秋天的时候,割穗、收稻谷,手臂上被稻草划出横七竖八的口子,又痒又痛。

冬天的时候,上山砍柴,挖竹笋,收工的时候,背上总要背一捆柴回家。

回家的路很长,我们最爱在半路上的鸡爪树下休息。那棵树非常大,宽大的的枝条和密密的树叶把整条路都包裹进来。天晴的时候,树下阴凉清爽。下雨的时候,也只有零星的雨点会打到肩上。最喜欢的是秋天,鸡爪树上的果实成熟了。小的时候,这是我们不可多得的零食。爸爸总会爬到树上,用棍子打一些下来,我们欢呼着捡起来吃。吃完,还会带一大把回家,可以吃好多天。

记得六年级的那个暑假,一家人都很忙。父母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只为给我们三姐妹凑学费。我们也不闲着,每天跟着进山下田,做力所能及的事。有一天,我们去山上砍树。爸爸那几天身体不太好,傍晚回家的时候,他还是扛了一根木头回家,我和妹妹扛了一根小一点的。在鸡爪树下休息的时候,我看见他满头大汗,大口大口地喘气。有点心疼他,想和他换一下,减轻一下负担。十二岁的我,思来想去,却不好意思说出口。

天快黑了,爸爸说,我们起身回家吧。他扛起木头的那一刻,我鼓足勇气问,爸爸,你那一根柴重不重?

耿直的爸爸没多想,大声呵斥了我:肯定比你的要重啦。难道你以为这一根轻,想和我换啊。这么不懂事。听完爸爸的话,心里五味杂陈。刹那间,溪水的潺潺声,和林子里鸟儿的鸣叫声,听起来都那么聒噪。尽管委屈,我也没有辩解。憋着眼泪,扛起木头,在暮色霭霭中回到了家。我没有怪爸爸,他身体不好,家庭压力大,脾气不好也是正常,但这件事我一直都没有忘。

多年以后,我做了母亲,事情多,工作忙。偶尔也有对孩子不耐烦的训斥,每次她都会委屈地大哭。一开始很不理解,后来想想这件事,心里也就释然了。没有完美的父母,我也不是完美的小孩。只要心里有彼此,就没有迈步过去的坎。

初中毕业以后,我读了师范,后来去长沙读大学,去广西读研究生,再到北京工作,离家越来越远,回家是一种奢侈,干农活更加没有机会。

2003年春节,奶奶去世,老人家一辈子乐善好施,没遭什么大罪就离开了我们。墓地选在兵铺湾最高的田埂上,而此时的那里已经不是我们儿时的模样。

经济的发展,电器和煤气的普及,柴火也不再是做饭和取暖的必需品,村民进山很少,路上枝蔓藤生,行走艰难。为了让奶奶的灵柩顺利到达兵铺湾,几个堂哥一大早就进山,修剪路边的枝叶,清除路障。父辈们挨个到村民家里磕头下跪,请他们帮忙。最后,整个村子里的劳力几乎全部出动,终于顺利地将奶奶的灵柩送到兵铺湾。回来的路上,我们又一次在鸡爪树下休息。多年不见,鸡爪树老了,树干斑斑驳驳,枝叶没有之前茂盛,但还是像一个倔强的老母亲,拼劲全力活着,留给路人最后的慰藉。

父辈们每年都要去给奶奶扫墓,鸡爪树与我们,又像以前一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清明节是我们家很重要的一个节日。爸爸他们兄弟五个,大伯伯在长沙定居,过年基本不回,每年清明节却早早归来。二伯伯在祖屋开了一个农家乐,生意很好,每年清明节,都要停业两天。我爸妈这几年也在外面,每年清明节都要雷打不动回家。还有四叔和五叔,平时生活在县城,清明节那天总会起个大早赶回。前些年,二伯伯生了一场大病,退出了清明扫墓的队伍。2016年,爸爸做了血管支架,不能剧烈运动,也不敢爬山扫墓了。

我们这一辈成了扫墓的主力军。堂哥堂弟都很忙,也会早早安排好工作,提前回来。前两年,我从北京回到长沙,离家近,回家扫墓的机会多了。

兵铺湾上,翠竹依然青葱,溪水依旧潺潺,只是鸡爪树不见了。听村民说,这些年鸡爪树被虫子蛀的厉害,又经历了一次大雪压顶,彻底跨了。从此,我们再路过,依然会在那里休息。原来偌大的一棵树,只剩下一堆黄土,寂寞地看着路人。

去年,四叔提议,在鸡爪树下建一个凉亭,为来往的路人提供方便。这一倡议得到了几个兄弟的大力支持,主要由四叔负责,凉亭很快建了起来,并取名“永泰亭”。凉亭落成那一天,从“杨家大院”微信群里看到照片,记忆里的那棵鸡爪树,好像又回来了。四叔把兄弟五个人的名字,刻在了凉亭的背面。不刻意寻找,根本看不见。

他说,这是一种家族的纪念,我们自己知道就好。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