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纪实散文:不曾在田野撒野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2020-03-16 21:57: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杨淑岚

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看到这个标题不服气,因为好多人都不曾在农村生活过,更谈不上在田野撒野,而且他们一定看不起这些出身农村的“乡巴佬”。

但是,我还是得这么说,因为我真地觉得,一个人如果在广袤的农村生活过,与泥土打过交道,他的人生体验一定不一样,他会更了解四季的变迁,更懂得生活的不易,更容易知足,他更容易快乐,他更了解生命和自然的本质!

我曾经在农村生活过十年,那差不多是我整个的童年时光,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太深的烙印。那时候的农村是贫瘠的,是辛劳的,有许多苦涩的回忆。

记得我曾经背着小我两岁多的弟弟摔倒在泥坑里爬不起来;每天都要背着一个硕大的背篓去打猪草,切猪草让我的左手现在还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疤痕。

物质生活也十分贫乏,记得有一年中秋,我和弟弟眼巴巴地盼着过节吃月饼,可爸爸回来却没有给我们带月饼,我们闷闷不乐了一整天。

后来妈妈实在看不下去,傍晚的时候给我五角钱让我带着弟弟去买月饼。我和弟弟欢天喜地地跑到村里唯一的小卖部,却被告知月饼已经卖完了,我们俩相对嚎啕大哭。

可是更多的还是那些快乐的时光,那些美好的瞬间。

记得每年秋收后,田野里就会洒下一种叫苜蓿的种子,春天的时候就会开一种紫色的花,当整个田野开满的时候,就像铺了一张美丽的地毯,我总是忍不住要在花毯上打个滚。

记得有一次我躺在田野里,看到天上的云霞不停地变换,有时像绵羊,有时像狮子,看得我都入神了,几乎忘记了自己在天上还是凡间。

有一年春汛,小溪里漂来了好多的小鱼和泥鳅,我拿着捉鱼的篓子随便一捞就有鱼和泥鳅,心里那个乐啊!

春天的时候,田野里都是油菜花,一望无际的金黄,放了学我们就去油菜地里捉迷藏。

油菜杆比我们人还高,我钻进油菜地里,闻着清清的菜花香,看到蜂蜜在花丛中奔忙着,等着小伙伴们来找我,等着等着居然睡着了,做了一个甜甜的梦。等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在了山谷的丫丫上,家家户户都燃起了炊烟,牛儿已经走在回家的田垄上了……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美,我忽然想起三毛的那句诗:“记得那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林梢鸟在叫。不知不觉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也许,就是这些美丽的情景启发了我的文学情怀?

如果你不曾在农村生活过,你会有和大自然的这些美丽的遇见吗?

你会见到一只鸭子从毛茸茸的小鸭成为一只大花鸭的历程吗?你会关注一朵小黄花结出清脆的小黄瓜吗?你会见到从泥土里破土而出的竹笋长成青青翠竹吗?

你会注意到山上的树叶从嫩绿到金黄再到凋零吗?你会听到潺潺的小溪日夜不停地哼着小曲流淌吗?

就是这些平凡的、美丽的景象,这些大自然的点点滴滴,教会了我们如何去欣赏天地的大美和深情,教会我们如何让从容应对一切的变化和苦难,让我们知道当无路可走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回归田园!

可是我知道许多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是没有见过或者留意过这些的。

有一次,我和一位同事到了农村,她见到禾苗居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以为是韭菜却又觉得不太象,我才知道还真有人不知道大米是怎么来的。

那一刻我忽然好同情她。她每天生活在大自然中却不了解自然的万物,她每天吃五谷杂粮却不知它们从何而来,她少了对自然的领悟和热爱。

如果说我们人类生活在世界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人与自然、人与自己、人与人的关系,那么在和自然的关系上,她是缺失的,是遗憾的,她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而现在城市的孩子更加缺少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他们每天都在学校和课外班之间奔走,空余的一点点时间就交给了电子游戏,据说儿子学校的春游给孩子最大的福利和吸引力是可以带手机!想象一下一群孩子在大自然中游览,不是去关注那一草一木、云卷云舒,而是换一个地方集体玩手机,我就心痛得发慌!

让孩子回归自然和田园吧!让他们到田野里是撒野,翻跟斗、捉迷藏,让他们回归活泼泼的生命,让他们与自然和大地相连接,和阳光雨露相伴,我想,他们才会拥有完整的生命!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